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四川泸州纳溪区:为换届后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强筋壮骨”

2017年04月17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提升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基层工作,泸州市纳溪区采取“突出理论修养、突出情境体验、突出互动交流”培训法,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全员轮训工作。

突出理论修养,传授发展之“经”。按照全面、实际、管用的原则,设置了党性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村级依法治理、村级财务管理、群众工作等课程,实行“菜单式”培训,内容贴近基层实际,适用性强。邀请了10多名市、区领导、党建专家、业务能手、技术标兵、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创业致富先进典型等,对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传经送宝,现身说教,促使村(社区)干部进一步认清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提升自身素质。尤其是,注重强化其理论修养和宗旨意识,教育引导他们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从思想上为其扎牢“紧箍咒”。

突出情境体验,感悟发展之“道”。变“你讲我听”为“看得见摸得着”,把教学从课堂延伸到社会,从理论延伸到实践,努力开阔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们的视野。通过采取分类、分期、分批次组织所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外出实地考察学习的“现场教学”模式,让他们亲身感受先进地区在产业发展、民主建设、基层治理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寻找自身的差距,启迪发展思路。对于农村党组织书记,先后组织到到董永坝现代农业示范区、“十里鱼湾”和平桥村等市内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农村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对于城镇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组织到成都市金牛区西北街社区、武侯区黉门街社区等省内市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社区党建和治理经验。

突出互动交流,谋划发展之“策”。“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为了深化学习培训,加强学员的沟通交流,激起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火花,以镇(街道)为单位划分研讨小组,聚焦基层干部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围绕怎样当好支部书记、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处理好信访维稳等问题,采取逐个发言、同学支招、教师点评的方式进行交流研讨、“解剖麻雀”,形成解决问题的对策成果,切实拓展培训效果。同时,组织全体学员开展了“对党绝对忠诚”、“如何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新岗位新作为”、“说说我家的家风家训”、“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等演讲30多人次,撰写心得体会400余份,实现了“教”与“学”、“学”与“学”的互动交流,让培训学员课堂上带着问题学、实践中带着问题干。

(泸州市纳溪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