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好基层党建要严防“三差”

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院长 周宏

2017年04月17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提出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人民法院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法院身处矛盾纠纷的最前沿,唯有将党建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总抓手、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方可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笔者认为,在新的长征路上,基层法院要抓好党建工作,就必须对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目标,从找准问题入手,从夯实基础着手,让党建工作不偏、不虚、不松、不软。

对标“学习型”,要严防软约束向硬任务转变的偏差。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两学一做”的“学”,内容正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充分要求基层法院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时,必须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学习作为必修课程,将政治素养作为必备条件,将政治合格作为必胜保障。观念上,要坚决破除支部和党员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误区,对政治理论要系统学、透彻学、深刻学;方法上,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不仅要带头学,更要对班子成员及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职责细化分工、实化责任、强化督查;在运用上,要克服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不紧、运用不足、指导不力的“两张皮”现象,将理论的指导力转变为实践的战斗力。

对标“服务型”,要严防供给端和需求端之间的反差。站在经济学视角,这种服务从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来看,干警对应的是供给端,而群众则对应的是需求端。“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党建工作唯有不断强化干警的归属感、责任感和成就感,方能收众心、集众力、聚众智,催生优质的基层司法产品,进而服务人民群众。正如供需应维持平衡一样,服务干警与服务群众二者本身就是辩证统一的,不可偏颇。从服务干警的维度,在案多人少矛盾持续攀升的大环境下,强化干警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十分必要,但对干警的困难和呼声不应忽视、权益和保障不应忽略。从服务群众的维度,面对破解执行难、强化普法宣传、廉洁从政等群众诉求,要看到极少数干警能力、形象及作风等诸多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和提实的空挡,要确保干警作为与群众需求同向且同步,同心又同力。

对标“创新型”,要严防新品牌与旧优势拓展的落差。创新是引领法院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型党组织不仅在抓党建工作上要敢于打破陈法、改进方法、提炼做法,更要通过党建工作引领支部和干警中的先进者厚植基础优势,倒逼后进者发挥后发优势,从而提升工作品质、塑造工作品牌、抬高工作品位。因此,必须始终聚焦不想创新、不能创新、不善创新的问题,在支部和干警身上营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昂扬锐气和“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意识,引导其会规划、善谋划、懂策划。这其间,必须看到,法院工作具有连续性、创新具有时效性,既有品牌如果停滞不前,必然会落伍、会掉队、会褪色。故而,追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理所当然的创新,但由好变成更好、由强变成更强、由精变成更精,这种对旧品牌的升级本质上也是质变的一种形式,应当值得肯定,切不可为创新而创新,让创新挂在嘴上、浮在面上、现在形上。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