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汉中:基层党建是否过硬,群众说了算

2017年04月17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您对该街道办党委及辖区社区党支部解决脱贫致富和自身建设情况如何评价?您对该镇及其辖区内的村党支部是否满意?”随着电信“10000”号接线员的外呼拨号,今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新一轮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测评,在汉中市城乡拉开了帷幕。

去年初,陕西省汉中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七个全面过硬工程,以聚焦硬件建设、组织体系、队伍素质、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纪律作风、保障体系七个方面为重点,细化18项任务,确定了整市推进、整县提升、整镇夯实、整村筑牢,全面过硬工作思路,明确了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学校七个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同时,采取“两随机三必看”方式(随机抽取观摩线路、随机确定观摩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必看、被省市通报过的基层党组织必看、活动场所“清零”必看)逐县观摩会诊方式,将11个县区7个领域基层党组织纳入观摩会诊范围,现场交流提问、查阅档案资料、走访党员群众;集中会诊提问题,见人见事,不少于4条,推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基层党建是否自说自话,全面过硬工程有没有实效?汉中市委决定要让群众说了算。自去年10月份开始,该市创新实施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力,突出问题解决率、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满意率调查测评,以此检验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工程实效。“两力两率”调查测评采取电话访谈、社会调查、组织评价、微信公众号测评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调查测评结果客观准确。电话访谈,主要委托电信“10000”号电话外呼系统,随机挑选50名各镇办所在地常住居民为调查对象,对所在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进行抽样评价。社会调查主要委托市统计局,深入基层党组织,随机走访党员群众,采取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组织评价主要由市委派出实施全面过硬工程工作督导组,深入受省市通报及全市观摩会诊会指出问题较多的基层党组织,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开展“两力两率”问卷调查。微信公众号测评,主要依托“天汉先锋”微信公众号,对各县区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进行在线投票评价。同时,对非访重访多、信访事项办结率低、出现重大负面网络舆情和群体性事件、解决突出问题不力的基层党组织扣减其最终评分,充分发挥“两力两率”调查测评的指向作用。

该市将“两力两率”测评作为常态化举措,每季度测评一次,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设置不同测评项目,确保测得实、测得准。同时,测评结果全市通报,全年测评结果综合排名末位的,将深入对接领导干部“三项机制”,予以组织调整。目前,全市第三轮测评正在进行,前两轮测评中,累计有20万人次参与测评,测评群众对基层党组织满意率均达95分以上。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