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基层党员教育如何更走心

2017年04月17日10: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基层党员教育如何更走心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党员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影响着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要做到基础牢固,必须切实加强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员队伍,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形式单调、内容随意,部分基层党员教育存在薄弱环节

  近年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连开展,基层党组织开展的组织生活和各种教育活动明显增多,多数党员的党性意识得到加强。但仍有一些基层党员对党性教育和政治学习不重视,以致政治理论水平不足,党性修养弱化。有党员干部在违纪被处分后就曾表示,自己过去很少参加单位组织的教育活动,有时即使参加了,心思也没在上面。当时如果能认真学习,把该听的听进去了,就不会出现今天的结果。

  部分基层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不重视,暴露出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

  在一些基层单位,政治学习虚化、弱化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浙江省临安市锦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权反映,有的基层单位对业务工作上的“硬活”盯得紧,却把党内教育看作“虚活”,甚至存在用业务工作来挤压政治学习时间的现象,使学习教育的效果打了折扣。

  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的放松造成了当地党员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甚至长期不参加政治学习。今年2月,湖北省对2016年度全省基层工作考评情况作出通报。通报显示,黄石市黄石港区6个基层党组织以及钟祥市冷水镇乔坡村村支部每月主题党日参与率还不足50%。

  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紧一阵、松一阵,搞突击,使学习教育成了压一压就瓷实、松一松就虚软的“海绵垫”,缺少长期性。还有的学习教育活动过于形式化,甚至只是走走过场。比如,曾有媒体报道,有的地方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要求基层单位每次学习都要传几张现场照片。个别单位摆拍应付,照片拍好了,会也就散了。

  另外,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教育内容安排上比较随意化、表面化和碎片化,学习活动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有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形式较为单调,仅限于读报纸、学文件,照本宣科,缺乏吸引力;有的教育内容空洞,泛泛而谈,缺少针对性,对参与的党员没有触动;有的把组织学习活动当成单纯的“规定动作”,却很少对学习效果进行关注,同解决党员思想问题的实际相脱节。

  主观上不重视,客观上受限制,让学习教育打了折扣

  个别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活动虚化、弱化,与一些基层党组织主观上态度不重视、不端正有关。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为,讲政治都是高层面的事,基层只是干具体活的,没有把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当回事。以至于党员的学习教育,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或者当成应景摆设,敷衍了事,只求“做完”不求“做好”,没有真正走心。

  除思想上不重视之外,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执行制度不严格、督导考核不彻底,也是造成对基层党员教育管理虚化的一个原因。有位常年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农村党支部书记说,担忧选举时丢选票,大家又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按时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党员,也就拉不下脸来。

  一些客观条件上的限制,也影响了基层党员教育活动的开展。比如基层党员数量庞大,分布较为分散。一方面,上级教育活动很难做到对基层所有党员的全覆盖,另一方面,有的地方对基层党组织教育责任的压力传导不到位,出现了基层教育的党员对象有空白点。河南省获嘉县位庄乡党委副书记王占军介绍,全乡年龄在60岁以上的党员占了将近一半。受文化水平、身体状况等客观原因的限制,将这些党员集中起来学习一次较为困难,电脑、微信等现代化的方式他们又不会使用,再加上乡镇工作人手紧张,依靠村里又不踏实,顾不上一对一的灵活教育,导致对基层党员教育不及时、不到位。

  基层学习教育的虚化、弱化,导致有些基层党员干部思想蜕化,纪律意识薄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纪委在近年来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例时发现,这些违纪干部身上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不注重政治学习,认为村组干部只要会做农村工作就行了,政治理论强不强,政策水平高不高,都无关紧要。因此对学习马虎应付,流于形式,更不注重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以至于面对诱惑不能坚守底线。事实证明,党性教育不是可有可无,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更不能一知半解,不断学习,提升党性意识,才能确保自己不越规逾矩。

  创新方式,把学习教育做实做细

  开展党员教育,强化广大党员党性意识和纪律意识,是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的需要。广大党员信仰坚定、素质优良,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认真做好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应当履行的职责。

  “常识不学,何知敬畏?方式不活,怎能走心?”中国地质大学的李通屏教授表示,党内教育不能走形式,必须做到严把关、真合格。对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不仅要保证人到、身到、心到,更要做实、做细、做经常,实现学习内容由“碎片化”转向“系统化”,学习方式由“灌输型”转向“互动型”,学习频次由“一段时间集中突击”转为“常态化滴灌”。

  河南省获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俊芳表示,加强基层党员教育,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先摆进去,在政治学习上不因工作忙而借口缺席,在学思践悟上先行一步、更严一分。

  河南省新乡市委党校郭梅枝教授则表示:“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教育要同谈话提醒相结合,切实引导党员始终严守规矩。”

  在方式方法上,为了让基层党员教育活动得到深入推进,不少地区对学习教育形式进行了创新。比如,将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运用到学习教育中。今年3月,云南省弥勒市开通了党建微信公众号,建立党建文化交流微信群,支持党员发表心得体会和短评。

  围绕基层党员的特性,有的地方探索量身定制式的教育渠道和途径。大连市沙河口区各社区管理党员3万余名,以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居多。为了更好地让普通社区党员参与理论学习,自2014年以来,该区开设“党课超市”,以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社区党员服务站为主阵地,以社区小巷讲坛、楼院党员活动室和特色党员中心户为延伸阵地,设立教育阵地百余个,方便党员就近参与活动。同时定期集中下发宣讲专题“菜单”,由党员根据需要“点单”,解决党员学习上的盲点。

  相对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相对集中、容易组织集体充电的情况而言,在农村地区,党员外出务工的较多,流动性大,人员分散,教育活动不好开展。针对这一问题,浙江省乐清市近年来在广大乡村建立了远程教育视频交流互动系统,同时向在外党员定期编发学习短信,填补了这一短板。(赵晟)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