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旗鲜红 党徽闪亮——2016年我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2017年04月15日14:0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党旗鲜红 党徽闪亮 —2016年我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从机关单位到社区居委,从繁华城镇到僻静乡村,从高山牧场到阡陌沃野,一年来,雪域大地处处掀起“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

  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全面从严治党迈出坚实步伐。全区1.5万余个基层党组织、32万余名党员,“学”在深处、“做”在实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凝聚起助推全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有力促进了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领导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树榜样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

  从严治党说一千道一万,不如领导做出样子给人看。

  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主动担当担责,层层示范带动,在示范引领上求实效,带头制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学习教育具体安排。对全年学习书目、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和讨论重点等作出具体安排,将学习内容细化到月,并印发全区各级党组织参照执行。

  区党委常委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农牧区、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据统计,区党委常委带头讲党课35次,下基层指导学习教育92次,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带头讲党课8400余次,下基层调研指导学习教育1.75万余次;带动全区党员干部讲党课4.87万次。

  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的治藏方略、做合格党员”四个专题,区党委常委会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每次都主持专题研讨会并讲话,每位常委均作大会发言,并在《西藏日报》刊登。

  区党委常委班子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建设、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区党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心贴心与群众结亲戚、交朋友,面对面同群众拉家常、听意见,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带头落实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进一步密切了党同群众的鱼水深情。

  风成于上、习化于下。

  领导有决心,干部才会有信心;领导做了榜样,党员才会自觉跟上。

  区党委常委班子示范引领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影响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我区1.5万余个基层党组织、32万余名党员全部参与学习教育,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10587个、督导方案2448个、学习教育计划12842个,发放学习资料68.15万余册,先后召开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座谈会11744场次。

  创新实践载体 深学笃行见实效

  基层党组织如何“动起来”?党员如何“活起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区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组织搭建学习教育新机制和新平台,让学习教育有生机、有活力、有抓手,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有力开展,切实把党员的“集结号”吹起来。

  我区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结合我区实际,在查找突出问题时,强调要着重查找在大是大非面前特别是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态度不明确等问题。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时,严格按照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6个环节。

  据统计,全区147个地厅级单位党委(党组)及其所属机构和县级单位领导班子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1万余条,谈心谈话4.6万余人次,制定整改措施1.7万余条。目前,各基层党支部正有条不紊、按既定方案扎实有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通过精准“滴灌”,把学习教育阵地建在基层一线。

  我区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万家”宣讲活动、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深化拓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深入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等多个实践载体,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据统计,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7.3万余场次,省级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学习283次,地厅级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学习4661次,县处级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学习39675次。全区各级宣讲人员、驻村驻寺干部,面对面向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2.4万余次,召开宣讲大会3.1万余场次;各级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近15万个,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3万余件。

  区教育系统党组织以“三联三进一交友”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员干部、教师“联系学校(院、系、班级)、联系学生、联系学生家长”“进班级(教室、课堂)、进宿舍、进食堂”,与师生“结对子”交朋友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山南市紧密结合实际,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摸清党员基本情况,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创新“脱贫增收先锋行、优化环境先锋行、创先争优先锋行、爱民固边先锋行”四个实践载体,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日喀则市定日县积极推行“4个+”,即思想教育+积极帮扶,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情感交流+为民办事,确保学习教育惠及群众;充分调研+全面服务,确保学习教育贴近基层;监督整改+作风转变,确保学习教育见到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 整改落实强基础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区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有效提振。

  特别是在灾难面前,党旗分外鲜红、党徽格外闪亮。

  2016年,我区先后三次遭受地震灾害,山南市错那县、昌都市丁青县、日喀则市定结县和定日县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紧急动员,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作为推进“两学一做”的重要阵地,作为做合格党员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

  地震来袭时,错那县老党员、麻玛乡完小校长仁增及时组织学生有序撤离,直到学生全部安全转移后自己才撤离,确保了全校58名师生无一伤亡。丁青县果东村党支部书记塔塔在地震来袭时不慎摔伤,他强忍疼痛,组织人员开展搜救,直到群众全部妥善安置,他才赶往市里治疗。

  正是共产党员忘我和坚守,才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汇成了最温暖的底色,书写了我区广大党员践行“两学一做”的生动故事。

  学思践悟、以思促学、知行合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在解决问题上求实效,实事求是地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先进典型,从干好本职工作、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检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项跟踪推进,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向群众晒清单、晒进展,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把解决学习教育中查找出来的新问题,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久深入地纠正“四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

  据统计,各级党组织共查摆梳理各类问题2.75万余个,已整改落实2.44万余个,正在整改落实0.23万余个,列入长期整改计划800余个。区党委办公厅、区政府办公厅、林芝市委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抓紧机制建设,确保整改成效让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区上下形成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四讲四有”标准已成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党员这面旗帜在雪域高原更加鲜艳夺目。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