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黄先耀: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2017年04月15日13:11    来源:《求是》

原标题: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把增强时代性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好新形势下党面临的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抓好理论武装这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的定盘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的各种时代命题,充分彰显了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实践品格与时代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新飞跃、行动新指南、斗争新武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必须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抓好问题导向这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的风向标。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突出的问题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必须增强党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实现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同向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0.3%,在全国排名从2011年的全国第一下降到第七,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同比下降3.9%,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线索也大幅度下降,这四个下降充分证明了我们解决腐败这个最大威胁的成效明显。同时,党的作风明显好转,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

  抓好内容载体创新这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的动力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党内政治生活既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根据变化了的形势任务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新形势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要不断丰富“生活”内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要广泛宣传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贯彻。

  抓好“关键少数”这个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的领队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法规和重大举措,都突出“关键少数”的鲜明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靠全党,必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担起责任、作出表率。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形成强大示范效应;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围绕权力设计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牵好“牛鼻子”,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严肃问责成为从严治党的常态。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省部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