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廖俊波同志网上纪念馆

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互联网+”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

李挺 李章亮 谢曦 吴隆重

2017年04月14日15:3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互联网+”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

廖俊波(左一)带领农技人员帮助花农解决技术难题。 吴隆重 摄

人民网福州7月11日电(李挺 李章亮 谢曦 吴隆重)“七一”前夕,福建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近日,人民网记者来到政和采访廖俊波,并跟随他下乡调研。廖俊波表示,国家“互联网+”战略让山区县有机会“弯道超车”,发展电子商务是一条可行的新路子,也是他来到政和县以来主抓的大事。

廖俊波(左二)走村入户与村民谈心,了解群众真实想法。 吴隆重 摄

电商孵化园助力花卉业销售

采访当天是周末,廖俊波因为惦记着几个乡镇里的事,又放弃休息,从县委出发,第一站到该县铁山镇东涧村,了解那里的花卉长势。

东涧村花卉基地负责人周胜对扩大花卉销量有担忧,曾是网游高手、熟悉互联网的廖俊波很快给出了“互联网+花卉”的扩大销售新思路。他对周胜说:“我帮你们联系一些电商,从我们电商孵化园出来的一些人做的情况看,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叫他们跟你们联系,你们去对接,看看通过电商怎么走。”

廖俊波提到的电商孵化园是近年来他为政和县发展“互联网+”战略重点打造的一个项目。来到政和县的第二年,他就开始主推当地的电商发展,提出要像培养工业产业、产业工人一样,尽快培育出电商产业和电商从业人员,电商产业孵化园应运而生。

在他的积极倡导下,小小政和县去年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电商孵化园,集合了电商培训、创业指导、实操实练等多种功能。目前这个孵化园已经为政和县培训出超过6000名电子商务人才,为政和县的多类农副产品扩大了销路。

廖俊波对人民网记者说:“在培育过程里我们感觉,光有理论是不够的。后来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做了这个电商孵化园。我们提出两句话,‘孵化带动、拎包创业’。”

为建成一个符合政和县当地发展特色的电商孵化园,廖俊波还曾有过一段“拜师”的经历。

廖俊波介绍说,要做电商,必须了解这个行业,所以对两类人的调研是很重要:一类就是现在做电商做得很成功的,还有一类是现在想做电商的,这两方面的人一定要了解。这种情况下,他请了三个在政和县做得最好的电商“上课”,另外,还请他们每人帮买一本书,他们认为最管用的书,一个人帮买了一本。

“互联网+农业”大有前景与钱景

在廖俊波的谋划里,光有成熟的电商还不够,在“互联网+”的战略考量里,他想到了在政和县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

“用我们一个做竹制品加工的企业老板说的一句话,没想到电商能够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廖俊波意识到,政和县作为闽北山区县,农副产品加工是其产业优势,如何将政和的传统农副产品加工业与互联网结合,形成政和县新的发展路子,这对廖俊波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不过,在廖俊波眼中,政和县遍地的竹子、山中的土特产以及特色的白茶等都成为了“互联网+农业”最好的依托。

廖俊波说:“我在东平镇新口村调研的时候,发现这么一个偏僻的村子里,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在做网络电商。去年做得最好的一个,纯利赚了3000多万,有的入网时间不长的,一年也赚到了三五万。”立足发展“互联网+农业”,弥补了当地交通信息的不足,为山区县找到了新路,也为当地的农户带来了增收。2014年政和全县电商销售额达到了6个多亿。

“在现在整个产业结构变化这么快的一个时期,对我们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山区县来说,反倒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这个事。就像发展电商产业,也是一个机遇,是贫困县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机遇。”弯道超车,廖俊波说到,也做到了,廖俊波主政政和县这4年,全县财政收入实现2倍增长,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翻番,2013年、2014年该县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

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从创业创新、协调制造、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交通物流和医疗等11个重点领域推进“互联网+”战略。在廖俊波看来,政策的助推让他在政和县这4年一直致力的“互联网+”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也更加鼓舞他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跟随廖俊波下乡调研期间,记者深深感受到当地群众对这名县委书记的赞誉,面对记者的镜头,很多村民表达了对廖俊波由衷的感谢。

【书记感言】

在采访中,廖俊波时常说做一名县委书记很充实、很快乐。记者了解到,在政和县这4年,廖俊波几乎没有假期,甚至连休息的时间也很少。他的快乐源于何处呢?

廖俊波说:“看到广场上这么多的群众在享受城市建设的成果,在广场上跳舞,小孩子在嬉戏,我就会感觉很快乐。当在工业园区里,看到企业家的事业蒸蒸日上,也会感觉非常快乐。我想这就是作为县委书记的快乐。”

廖俊波说,当感觉能够为更多人服务的时候,那是快乐的;当看到一个地方发展起来后,那是快乐的,是真正的快乐。

(责编:沈王一、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