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阿勒泰地区:“三会一课”考核严硬实

2017年04月14日09: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会一课”考核严硬实

  近期,新疆阿勒泰地区出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

  《办法》详列“三会一课”考核指标。针对基层党组织的指标有内容、程序和时间频次三方面。内容指标包括组织党员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会议、决定、文件和指示精神、工作部署安排;研究制定本支部(单位)工作部署、计划和工作要点;研究支部党员发展管理和监督等10个方面30项。程序和时间频次指标分正向和反向两方面,正向指标包括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前向上级党组织书面申请;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议题、结论及情况简介须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小组建立情况,以及党小组会每月召开情况;党课开展情况等12个方面36项。反向指标设置13种不能正常开展、不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现象,如是否存在应当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而由支部委员会代替支部党员大会直接作出决定;是否存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走样,以各类活动代替“三会一课”等情况。

  针对党员个人考核指标有按时参加“三会一课”情况,执行考勤、请销假制度情况,按时完成会议安排任务情况,讲党课情况,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落实规定的其他指示等8个方面24项内容。

  实行“三会一课”两级连评。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上级党工委、组织部门考评方式,综合得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考核结果。根据考核排名,按照20%比例建立县级和地直党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后备库,在此基础上按照15%比例向地委组织部推荐地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后备库名单,由地委组织部审核建库。在开展各级党内表彰时,从后备库中产生表彰对象。

  对党员个人,开展“双评”。即对照指标,既进行党内评议,又组织群众代表评议。评议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评议结果作为党内表彰主要依据,逐级按比例建立优秀党员后备库。(通讯员 张新梅)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