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扎兰屯:采取“有力”措施破解村务监督“无力”问题

2017年04月14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扎兰屯市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作为村级权力规范运行的“第一道关口”,采取“三个有力”措施,破解村监委会“不会、不善、不敢”监督的问题。

抓队伍提升能力,有效解决“不会监督”问题。加强村务监督队伍建设,坚持把办事公道、责任心强、有文化、懂政策,对财务知识有所了解,在村民中有一定威信的优秀人才选配到村监委会队伍中,实现了全市130个村监委会主任均是党员,其中108个村由副书记兼任。针对村监委会成员人员新、业务不熟等实际,围绕政策法规、财务管理、责任权利、监督程序等内容强化教育培训。同时,要求各乡镇把村监委会成员纳入村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坚持每年集中开展业务培训2次,重点就监委会履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辅导,积极引导村监委会把监督权用准、用活、用到实处,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

抓程序规范监督,有效解决“不善监督”问题。进一步完善村务监督制度机制,制作了村务监督工作流程图和记录本,切实保证村监委会依法规范履行监督职责。一是强化事前监督。村监委会主任事前介入,列席村务会议,对不符合制度规定或不合民意的决策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提请村民代表会议就有关问题进行协商、表决。二是强化事中监督。村监委会成员参与决策执行的全过程,对违反制度和有悖于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行为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对公开情况和报帐凭证进行审核,严格把关。三是强化事后监督。通过定期召开村务监督工作会议,对本村财务收支、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并商议解决村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村务监督工作流程化、流程制度化、制度规范化运作。

抓考核提质增效,有效解决“不敢监督”问题。制定下发了《扎兰屯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村监委会职责定位、内容流程,夯实软、硬件基础保障,切实保证村监委会依法、依纪、依规正确行使监督权力,保护村监委会成员不受陷害、打击报复,解决思想上的后顾之忧。同时,制定下发了《扎兰屯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成员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村监委会履职尽责不到位问责办法。对履职到位、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履职不到位的,视其情节由乡镇纪委进行工作约谈、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按程序予以罢免,从严考核奖惩,有效发挥村监委会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内蒙古扎兰屯市党建宣传云平台供稿——吴金锁)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