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海州:“头雁培育工程”撬动脱贫致富“杠杆”

2017年04月13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大力实施“头雁培育工程”,抓好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村书记当好群众脱贫致富“主心骨”,充分发挥“领头雁”富民强村示范效应,有效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内在动力。

多元化选用,选贤任能尽其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双进双促”强区富民活动、“组工干部大讲堂”、“百人讲师团‘送学’到基层”等平台,新发现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熟悉基层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对其压担子、交任务,有针对性地重点培养,促其健康快速成长。打破地域、身份、年龄、职业等方面限制,不断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将优秀的返乡青年、退伍军人和大学生村官等纳入后备人才库。对软弱后进村党组织开展常态化整顿,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村书记及时作出组织调整,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达标“摘帽”的重要标尺。“区镇联动”选派79名优秀党员后备干部到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对经济薄弱和软弱后进村重点帮扶,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解决村民实际困难200余件。

常态化提能,因需施教强素质。构建区镇两级培训机制,分级负责、分层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需施教,紧扣形势任务,强化业务技能,对经济薄弱村、软弱后进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重点培训。结合村书记集中培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组织村书记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深刻理解“聚焦富民”“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内涵要求。依托区委党校,结合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百家讲坛”等活动,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利用“红韵海州”微信公众号,打造“掌上党课”在线学习平台,切实增强村书记致富带富能力和担当意识。组织村书记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拓眼界、长见识、谋思路,打造一批能力突出、口碑良好、群众拥护的村书记优秀典型,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项目化问效,考核奖惩激动力。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责任机制,引导村书记每人每年确立3-5个“书记项目”,既挖掘农村发展潜力,又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找准基层党建工作与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强村富民“无缝对接”。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书记项目”形成“月度巡查、季度通报、半年总结、全年评比”考核评价体系,对书记抓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定期公示,激励和督促村书记带头种好“责任田”。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对责任心不强、工作推进不力的村书记根据实际情况限期整改、严肃问责,倒逼其真正把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的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激励村书记立足村情实际,积极谋划发展新思路,带头干事创业,争当“带富先锋”,着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兴村富民之路。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曲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