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新昌:建立“四考”工作机制压实乡镇干部换届责任

2017年04月13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省新昌县在村级组织换届中紧紧抓住乡镇干部队伍,全面推行“四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干部主力军作用,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应知应会考业务。县级层面举办村级组织换届培训会2次,各乡镇(街道)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督导组成员共128人参加,明确政策要求、总体安排,开展换届工作应知应会测试,测试得分排名通报。乡镇层面以换届工作实务操作为重点,16个乡镇(街道)分阶段开展集体培训30多次,并开展相应的村级换届应知应会“单元考”,考试不合格的,责令补课补考。同时组织换届模拟演练130余次,实现选举程序全员熟悉、工作方法全员掌握。

一日一报考进度。下沉工作力量,明确包村领导、联系村干部联村责任,牵头落实好联系村换届工作。建立村级组织换届日报制度,根据不同阶段设置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等进度表,细化明确“两推一选”、村民代表推选、资格联审、正式选举等关键节点,要求联系村干部逐村核对工作进展情况,实时分析、及时反馈,乡镇每日汇总后于当日下午4点前上报县换届办。联系村换届工作进度与包村领导、联系村干部年度考核直接挂钩。

专项督导考表现。开展村级组织换届专项考察工作,16个派驻各乡镇(街道)督导组进驻各地开展专项考察,明确每周督导考察不少于1次。通过参加会议、个别谈话、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综合分析研判等方式,全面了解各乡镇(街道)在村级换届中的整体战斗力、领导班子的运转情况和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重点掌握工作表现比较全面以及工作表现相对不足的“两头”干部。目前,各督导组已参加换届动员、选前集中谈话、任前集中谈话等各类会议53次,就村党组织换届期间干部表现开展专题汇报1次。

强化规矩考纪律。强化选风选纪,出台《严肃机关党员干部在村级组织换届中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七不准”要求,为乡镇干部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划清底线,杜绝为亲朋好友当选打招呼、操纵换届选举、传播和散布不利言论等直接影响、干扰换届的各类行为,切实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乡镇干部执纪情况纳入组织线工作考核,一旦发生机关党员干部违反村级换届纪律的,一律严肃处理,追究乡镇党委责任。

(浙江省新昌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