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为敢干事者撑腰鼓劲

赵国泰

2017年04月13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安徽省马鞍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季翔为了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朋友圈喊话雷军一事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季副市长敢于把自己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也不怕对方不回复的尴尬,其勇气值得点赞。据报道,马鞍山市和小米公司正在商量合作事宜。“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有用心做事,敢于创新想办法,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毛泽东主席曾指出,“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因此,各项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关键看干部如何落实。当前我国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新的形势更需要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工作碌碌无为。只有为敢干事者撑腰鼓劲,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旗帜鲜明地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让不愿担当、不敢担当者靠边站,才能顺利推进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首先,敢干事要敢于干实事,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要敢于从点点滴滴的实事做起,把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不是把敢干事作为口号或作为媒体炒作、“作秀”的手段,更不能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把戏”。其次,要在合法合规内敢干事。当然,干部在敢干事中会大胆创新、推陈出新,但并不是说不需要遵纪守法。如果恣意妄为,那么敢干事与乱作为、滥作为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最终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罚。

当然,对干部改革与发展的积极性,要坚决予以保护。对那些因工作不负责任、乱作为或滥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予以追究,否则会挫伤真正敢干事干部的积极性。要特别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积极性,那是推进发展的动力。对那些出于干好工作目的又真正敢干事的干部,要推行干部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激励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