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于静波:探寻选人用人的道与法

2017年04月13日09:5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探 寻 选 人 用 人 的 道 与 法

  如何选好人用对人,马克思主义哲学给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立场,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选人用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积极探寻选人用人的道与法,以理论自信促实践创新,推动选人用人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坚持以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考察干部,确保把人识准。识别干部,必须透过表象看本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经历一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持续跟踪、密切关注的过程。而做好这一切的前提,就要把好干部考察这个“关口”,掌握尽可能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做好分析研判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坚持“全面”的眼光,做到“全息成像”。准确识别干部,须立足不同视角,全面系统地了解干部。这需要我们重点围绕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和生活圈,充分了解其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进而对干部有个大致的认识和整体的把握。高度重视少数重要意见,将其与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信访等反映的情况综合起来,切实把干部身上的问题查清楚、搞明白,既不放过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耽误没有问题的干部。二是须坚持“联系”的眼光,做到“以小见大”。一个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往往反映其道德品行和能力素质。在考察工作中,我们既要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也要注重他们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的第一反应。三是须坚持“发展”的眼光,做到“跟踪问效”。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水平、自我要求,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产生一定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也要考虑其任职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因势利导,适当调整。
  坚持用实践观点和群众路线选拔干部,确保把人选准。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承担着选人用人的重大政治责任,要用好哲学“看家”本领,锤炼务实作风,坚守公道正派,切实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一是选才必重导向。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发现使用干部;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既看得见默默奉献者的勤劳履历,褒奖和重用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又辨得出投机钻营者的“表面工程”,旗帜鲜明反对高谈阔论、哗众取宠、言行不一、品头论足,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干事者受惩戒。二是选才必循民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群众公认原则,把评价干部的标尺交给广大干部群众,多到基层群众中听取建议、多从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对工作中发现、群众举报或者新闻媒体反映的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及时进行调查处理,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三是选才必定公道。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做到一个标准用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防止出现“双重标准”和“区别对待”。始终保持“荐贤为国,非为私也”的襟怀,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为个人得失所困,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利害关系所屈,做到对广大干部“一视同仁”。始终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实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抵制“关系网”“潜规则”等不正之风。
  坚持将“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使用干部,确保把人用准。在干部选任工作中,要客观辩证地看待干部身上的优缺点,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既要抓本质、看主流,又要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更要致力于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切实做到因才适用、人尽其用。一是正确认识矛盾,合理划分选任界限。干部任用工作,既需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也不能仅限于一事一物,而是要抓本质、看主流。如果一个干部的主要缺点是致命弱点,那就需要坚持原则,敢于发声,坚决杜绝“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如果其缺点只是枝节问题,那就需要扬长避短。同时,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换的,必须始终加强对干部的跟踪管理,避免小问题成为大问题。二是妥善处理矛盾,致力实现人岗相适。辩证看待干部身上的优缺点。具体到任用干部时,就不能简单化、一刀切。如:一些领导不喜欢性格内敛的干部,认为他们放不开手脚、撑不了场面。但是,如果对这些干部加以培训,让他从事文稿、机要等工作,或许就比较胜任。由此可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妥善对待干部身上的优缺点,往往会达到组织满意、干部顺心的好效果。三是着眼解决矛盾,不断推动干部成长。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也是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干部成长的一个好途径。可以在不影响工作开展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给干部压担子、下任务,通过挂职锻炼等方式,帮助干部正视自身问题、勇于接受挑战,锤炼综合能力。同时,也要不断推进干部选任制度改革,适时对干部进行调整交流,积极引入合理竞争机制,推动形成“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使更多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作者系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市局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