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句容:干部到一线 一线炼干部

佘俊 陆云松

2017年04月13日09: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部到一线 一线炼干部

  近期,江苏句容市围绕打造“江苏硅谷”、生态农业、全域旅游“三张名片”,组织实施选派优秀干部“奔赴主战场、攻坚打硬仗”行动,让干部接受更大锻炼、展现更大作为。首批45名干部被集中选派到全市发展主战场、经济第一线、攻坚最前沿。“干部到一线、一线炼干部”导向正在成为句容干部成长成才的鲜明底色……

拓宽视野

不拘一格“选才”

  春节刚过,句容市财政局工作人员陈雷就收到了市委组织部的一份特殊通知,他将被选派到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工作锻炼,时间为一年。“接到这个通知感觉很意外,组织部门点名让我到项目一线工作锻炼,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这让我既倍感压力,也充满了工作动力。”谈起这次选派锻炼,陈雷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实际上,早在1月中旬,句容市就面向全市各镇、各市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金融机构、驻句单位等,开展高学历层次干部人才举荐活动,对全市“985”“211”高校全日制本科或其他院校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干部进行了起底摸排,经层层推荐遴选,建立了500余人的优秀高学历干部人才库。

  “为便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发现优秀人才,在这次举荐活动中,我们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一不限单位,更大范围单位拥有推荐权限;二不限身份,打破身份编制行业壁垒;三不限名额,不受员额限制。”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句容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次“奔赴主战场、攻坚打硬仗”行动中,除集中选派了一批高学历层次和专业型干部外,该市还重点推荐和选派了部分科级后备干部和优秀股级干部,让优质干部资源向中心工作集聚、为项目一线服务。

搭好舞台

服务一线“炼才”

  近年来,面对宁镇扬一体化、沿江城市群融合发展、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发展契机,句容市委提出了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充实群众“口袋”四场硬仗的战略部署。

  大发展呼唤大项目,好蓝图急需好干部。负责跟踪服务句容恒大童世界一期项目的张彦飞介绍说,前期筹备工作千头万绪,最缺的是优秀干部人才,急需一批专业优质的干部资源充实到项目一线。“项目筹建后不久,组织部门就根据我们的‘干部人才需求单’,定向选派了14名专业型干部、高学历干部开展定点锻炼,既锻炼了干部,又服务了发展,为项目的更好推进注入了新鲜活力。”张彦飞说。

  据了解,首批选派干部中,除选派到恒大项目外,还有16人被选派到城市有机更新项目、9人到“江苏硅谷”项目、6人到信访岗位锻炼,目前他们正积极转换角色,努力以饱满的热情和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工作中来。

扬鞭赛马

全程跟踪“考才”

  日常考核由派驻单位负责,主要了解掌握选派干部出勤、日常表现等情况;阶段考核由派出单位负责,每季度要听取一次工作情况汇报;任期考核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派驻单位、派出单位共同参加,主要考核任期内履行职责、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为加强对选派干部的考核管理,句容市专门下发了实施意见,对选派干部的考核管理主体、内容、方式均作了细致规定。

  “干部选出来、派出去,这还远远不够,组织上还要真正把这批干部管理好、考核准。”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为了提高考核的精准性,我们还专门开发建立了在线考核系统,全过程跟踪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在线考核管理系统,主要围绕选派干部目标任务完成、日常工作表现、参加集体活动、定期工作考核等指标,旨在打造个人实时纪录、单位定期考评、组织跟踪管理的数据平台,“一人一档”为选派干部建立个人成长档案。

  实施“选派优秀干部奔赴主战场、攻坚打硬仗”行动,是句容市加强年轻干部和专业型干部培养的重要举措,是集中干部资源助推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在一线锻炼干部的有效手段,让一线成为发现干部的摇篮、展现作为的舞台、评价干部的赛场。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