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离乡不离党 管理是关键

2017年04月13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党员干部因工作、生活原因流转于地区间已是越来越广泛。很多时候,党员外出后无法转移组织关系,成了流动党员。随着流动党员数量的日益增多,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形势也日益严峻。当前,不少流动党员找不到党组织,也没有组织生活。的确,一些基层党组织很少主动联系流动党员,导致当地的流动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流动党员的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这些对新形势下的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应该成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成为保持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的要求,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努力使流动党员能全方位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

加强联系主动服务,积极掌握流动党员情况。基层党组织要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络,确保不断线,实现对流动党员的家庭、工作、经济状况,个人技能,思想动态等的登记造册、动态管理。流动党员的家乡党组织和流入地党组织也要加强联系,以便对流动党员的行踪动向及时进行沟通,积极掌握每个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及现状。同时,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为流动党员服务,为其“安家”,使其尽快融入当地党组织,过上组织生活,增进其归属感。对流动党员生活、工作上的困难要尽力帮助解决,确保每位党员身在外、心向党。对于节假日不回老家的流动党员,要进行慰问关怀,送去党组织的温暖,对于个别在外出期间党性退化、行为恶劣、屡教不改的流动党员,还必须按照有关文件法规予以处置。

利用网络建立平台,实现流动党员同步学习。在新媒体时代,网络是联结流动党员的最好工具。无论是家乡党组织还是流入地党组织,都可运用QQ群、微信群等,搭建强有力的网络平台,实现流动党员与党组织零距离,与广大在家党员同学同做、并肩作战。一要在网络平台上定期上传生动有趣的学习内容。可以将党章知识、重要讲话、家乡建设成果等内容以知识问答、漫画、视频等载体,及时发送至平台上,只要学习的内容不枯燥乏味,就定能赢得广大流动党员的长期关注。二要通过群聊与留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网络平台中的聊天功能,可以成为党员们跨时空交流的有效工具。党员们可以在上面晒成绩,也可以进行自我反省,更可以互相提醒指出缺点与不足。三要利用朋友圈引领先锋模范作用流动党员可以将自己在外为践行党的宗旨而所做的好事实事拍下来,将自己多年在外工作积累的信息与经验写下来,在朋友圈中展示,以此发挥示范作用。

提供扶持创造环境,帮助流动党员创业兴家。很多流动党员在外地的事业如日中天,在各行各业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了社会的精英。这些精英中,又有不少人本着故土情深,始终有着回乡创业、回馈故乡人民的念想。对于这些流动党员,家乡党组织在了解其想法之后,要积极采取行动,协助支持他们。一要在每年适当的时间,流动党员回乡之际,召开党员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可以向流动党员们介绍本地经济发展现状、社会事业建设情况,鼓励他们对本地区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建议,欢迎他们回乡干事创业。二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对流动党员返乡创业中,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家乡党组织要在政策、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他们切实可行的帮助,让他们在就业、创业等方面少一些后顾之忧,从而激发流动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要对那些对家乡建设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流动党员进行表彰。流动党员返乡投身家乡建设,值得肯定与鼓励。为鼓励更多流动党员回馈故乡,关心支持家乡建设,价向党组织要为贡献了智慧与力量的流动党员们点赞、颁奖,从而促使广大在外的流动党员心系故乡,关心支持故乡建设。

在党员流动性越来越强的今天,基层党组织务必要坚持按照“有利于促进有序流动,有利于加强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模范作用”的总体思路,积极创新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活动和教育形式,统筹兼顾、讲求实效,多管齐下,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让流动党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贡献更大的力量。

(浙江省柯桥区党建云平台供稿——柯祖轩)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