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黑山:巧设“三大课堂”奏响“两学一做” 常态化制度化新乐章

2017年04月13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黑山县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巧设“三大课堂”,使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全面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固定课堂”,制度化统一学。县委制定并下发了《中共黑山县委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采取统一学习内容,统一学习进度,统一学习笔记“三统一”的方式,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周五组织党委(党组)集中学习的同时,搭建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大舞台”,要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围绕重点学习内容每月分别在所在党支部和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党支部上1次专题党课,全方位建立“固定课堂”,保障党员学习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固定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行、知行合一。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1200多次,参加学习培训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

“活动课堂”,多元化灵活学。开展“做合格党员大讨论”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组织所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每月至少一次的交流互动,通过互学互查、互评互议,“亮出实绩”“晒出家底”。以“千名干部下基层”为依托,各乡镇(街道)文化站组建“宣讲小分队”,将阶段性学习重点转化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三句半、顺口溜,送学到田间地头、每家每户,搭建“田间课堂”“板凳课堂”。同时,针对部分离退休老干部行动不便、年龄偏大、识字不便等实际情况,通过“分片包干”方式,由基层党建指导站组织成员开展“送学上门”,并采取编发漫画、口头叙述等形式指导老党员学习。年初以来,全县党员累计开展互动交流55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3600余篇,宣讲小分队进村入户280余次,下发学习材料780余份。

“空中课堂”,智能化便捷学。创建“黑山党建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博学微课堂”,设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区,向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和有条件的农村党员宣传推广、组织关注,每周两次以“图文+视频+音频”为主要形式,将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先进典型、警示教育、动态播报等内容,分解成简单易懂的“掌上阅读”进行推送,便于党员干部实时掌握最新动态,第一时间“充电”“补钙”。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中央、省、市关于“两学一做”的最新文件、学习提纲、优秀文章链接等,并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箱、信息反馈表等建立反馈渠道,开展沟通协调、交流讨论,“零距离”了解、总结、归纳党员群众在学习过程中的需求与疑惑,做到文件资料共享、活动心得互动、集中答疑解惑,以“小群聊”带动“大课堂”,形成良好“学”氛围。

(辽宁省黑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邸佳美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