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支部“唱主角”

莘祖彦

2017年04月13日09: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党支部“唱主角”

  日前,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党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基层就要抓到支部,强基层就要强到支部,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主业主责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做实、抓好。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但实践中仍有少数支部书记讲起业务工作头头是道,讲起党的理论和党建工作,却成了哑巴,一些基本规定都弄不明白,也有少数党员不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究其原因,就是抓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还不够。必须畅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严格“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按期换届选举等组织制度,激活党的肌体“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使党支部动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党员标准立起来、支部作用发挥出来。

  把党建工作标准规范落实到支部。有些基层党务工作者反映,工作缺乏系统简明的指南,遇到困惑和疑问束手无策。针对这种情况,要明确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服务群众、运作保障等基本标准,使基层党建有一个基本的规范。各地可以进行探索,比如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法,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指引;建立上级党组织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双向约谈、党支部书记论坛等机制和载体,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运行更加规范。

  把教育培训落实到支部。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工作的“带头人”,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支部建设成效和主体作用的发挥。当前,少数支部书记不能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推动工作搬老经验、套老框框。要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国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支部工作实务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实现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常态化,提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能力素养。

  把党建资源力量落实到支部。当前,基层基础薄弱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社区党组织租用物业办公,开展活动、服务群众缺乏阵地,特别是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明显不足、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作用难发挥。针对这些情况,必须推动人员力量、资源、阵地保障等下沉到支部,推动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确保基层组织建设见人、见物、见成效,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