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克旗制定“三清单”为嘎查村干部规范履职划上“硬杠杠”

2017年04月12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克什克腾旗为提高嘎查村干部依法依规履职的能力,研究制定了嘎查村干部管理“三清单”,从履职责任、小微权力和日常言行三个方面,对嘎查村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嘎查村干部行使权力更加透明、履职责任更加明确、日常言行更加规范。

制定履职责任清单。整合职能职责、具体任务等责任事项,从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村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发展集体经济、深化脱贫攻坚、便民为民服务、完善治理机制、培育文明乡风、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方面,分类明确嘎查村干部的73项职责,为嘎查村干部履职尽责提供了遵循和指导,推动嘎查村干部“法定职责必须为”。

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整合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等权力事项,以流程图的方式明确了重大事务决策、财务管理、“三资”管理、人员任用、“三务”公开、计生服务和其他服务等7个方面、23项权力边界。其中,9条涉及嘎查村干部在重大事项决策、资产资源处置等集体管理事务,10条涉及嘎查村民宅基地审批、低保申请、大病救助等便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嘎查村级组织和嘎查村干部行使权力内容的全覆盖,推动嘎查村干部“法无授权不可为”。

制定负面言行清单。整合负面言语、负面行为等禁止事项,明确了对上级不能说、对同事不能说、对群众不能说和其他不能说等4个方面、36条不能说的负面言语,明确了大局观不强、联系服务群众不深入、“三资”管理不严格、公款支出不合规、违建管控不坚决、日常办公不节约、廉政底线不守牢、工作纪律不遵守、自身形象不端正等9个方面、65类不能做的负面行为,对嘎查村干部的日常言行划“红线”、定标准,推动嘎查村干部“日常言行更规范”。(王卫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