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组工干部当有“以身许党”的高度自觉

2017年04月12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忠诚,不仅党员干部的“修身之要”,更是“天下之纪纲”“义理之所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对组织部门来说,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灵魂,“以身许党”应成为组工干部的习惯、担当和常态,做到思想上坚信、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

一、在理想信念上始终保持“以身许党”的高度自觉

对党绝对忠诚,“以身许党”既是对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更是对组工干部个人行为的根本要求。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忠臣名垂青史,奸臣遗臭万年。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广为传颂、脍炙人口的佳话,成为立德、立言、立功的楷模。

对组工干部而言,仅有一般性的忠诚是不够的,而应当是按照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做到“以身许党”。“以身许党”是忠诚的最高境界,是全心全意的忠诚,不是三心二意的忠诚;是言行一致的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始终如一的忠诚,能始终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是无怨无悔的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而不悔。

“以身许党”,表态容易做起难,平时容易特殊时候难,特别是遇到大是大非、大风大浪、利益诱惑甚至遇到生死考验的时候,能不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能不能“以身许党”、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地坚持真理,这是组工干部队伍必须解决的重大原则问题。

绝对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剖析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腐化变质道路的原因,根子是精神阵地沦陷,信念大厦坍塌。组工干部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做到“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之根扎深树牢,炼就“以身许党”的金刚不坏之身。

二、在服务大局上始终保持“以身许党”的高度自觉

有没有大局观,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以身许党”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既是工作原则,又是工作目标,更是政治责任。

服务大局,首先要认清大局。大局是什么?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了深刻精准的阐述:“从国内看,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国际看,就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从党的建设看,就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如何做到“高度自觉”?衡量标准就是总书记强调的三句话“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应做到胸怀大局,登高望远,因势而谋;把握大局,明辨方向,应势而动;服务大局,切中要害,顺势而为。

始终保持“以身许党”的高度自觉,关注大局、服从大局、体现大局、服务大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小局与大局、局部与全局、小道理与大道理的关系。我们既要注意加强锤炼,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又要注意突出重点,创新服务方式,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还要注意强化考评,引领服务导向,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实效性。

三、在责任担当上始终保持“以身许党”的高度自觉

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以身许党”的关键在于配班子、选干部,建队伍、聚人才敢于为担当者担当,善于对负责者负责。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以身许党”必须要有真本事、真本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工干部要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执着信仰学、带着实践需求学,真正用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经济新常态下,组工干部要自觉加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学等各方面知识的系统学习,不断强化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切实增强解决改革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要突出围绕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调兵遣将,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鲜明导向。

“以身许党”敢于担当要突出重点。始终保持发展定力首当其冲,一定要在推动发展中担当。组工干部要敢于在危机中谋发展,在难题面前敢闯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担责。打通推动改革“最后一公里”刻不容缓,面对不断变化、快速发展的现实要求,要有勇于创新、敢挑重担的精神和能力,突破各种不利阻力,以睿智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把握发展良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义不容辞,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五个一”等各项部署,促进农民增收,确保所有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科学方法是到达成功彼岸的桥和船,“以身许党”善于担当要注重实效。既要注重把握和运用好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主动性,科学干事,高效办事;又要注重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关键,妥善处理好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善于用改革的思路与办法,破解影响发展的瓶颈制约,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还要注重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对全局工作、重点工作要主动沟通、通力协作,决不能“各唱各戏”,面对困难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划一条船,相互扶持,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四、在甘为人梯上始终保持“以身许党”的高度自觉

时下,人们常用“红梅”形容革命者的坚贞,用“天平”诠释执法者的公正,用“蜡烛”赞美为师者的奉献。由此,“甘为人梯”既是组工干部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更是组工干部“以身许党”的内在品质。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推进任何事业,人都是决定因素。当前,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各个领域都需要大批的党员、干部、人才来冲锋陷阵、建功立业。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必须把培养人、用好人、发展人作为“以身许党”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有对党忠诚的自觉和勇气,真正拿出胆略、胸怀、气魄,把各类优秀人才吸引集聚到我们的事业中来。只有这样我们的奋斗目标才有坚强保障,我们的决策部署才有强力支撑。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各类人才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组织的发现、培养和使用。组织部门的主要职能就是为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搭梯子。组工干部必须真正辨贤庸、识善恶、察优劣,把那些优秀干部选拔上来,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必须要千方百计搭建好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必须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引导各类人才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在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组工干部的“人梯”品格,必须有甘愿为前提,才更加生动、更加鲜活。以党性修养为根基,以心甘情愿的自律为操守,耐得住寂寞和清贫,乐做“幕后也英雄”;要克服“近水楼台先得月”错误思想,自觉把名利看得淡一些,正确看待舍与得,严把权力观、金钱观、人情观,甘愿“作嫁衣”、“当绿叶”,坚守人格的独立和内心的和谐;要敢于同用人上的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以“以身许党”的坚强党性维护好绝对忠诚的良好形象。

五、在廉洁自律上始终保持“以身许党”的高度自觉

组织部门管干部、严治吏,要让严和实根植内心深处、成为“以身许党”的职业习惯,对外交往守底线、严肃纪律守规矩、严以自律守初心,防止在“金字招牌”下产生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常怀敬畏之心,在权力面前不糊涂、利益面前不动摇、诱惑面前不动心,是“以身许党”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自律、自尊和自爱。要敬畏组织,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对党忠诚;要敬畏权力,明白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持权为民所用;要敬畏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当老师、当亲人;要敬畏法纪,带头遵纪守法,用制度法规约束自己的权力和行为。

组织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组工干部必须“以身许党”,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做一个公道正派的清白人。要坚持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从权力干扰、利益惯性和不正之风中解脱出来,公平地对待人,公正地评价人,公道地选用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要坚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慎独、慎微、慎欲、慎权,始终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尤其是组织部长要成为“以身许党”的楷模,带头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定力,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要时常告诫组工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上带下,一级做给一级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育好“以身许党”的政治文化,建设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让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永葆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史桂子)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