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指尖上的党建

——中国建设银行以金融服务促党建纪实

2017年04月12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建设银行,建设现代生活。这个历久弥新的口号,一直推动着建设银行在建设现代生活道路上的金融创新。在党建信息化提速转型的今天,中国建设银行发挥国有大行的信息技术优势和创新优势,率先推出了“党费云”服务,旨在为广大党员提供电子渠道交纳党费的便利,为广大党务工作者切实减轻工作压力,以金融服务助力党建信息化,让党费缴交管理工作方式变得更为现代化,更具时代气息。

搭建“党费云”平台,方便党费缴交管理

2016年,建设银行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提出将党建工作与推动全行转型发展同谋划同部署的工作要求。在总行业务部门和科技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迅速在“悦生活”云服务平台上推出“党费行业应用”(也称“党费云服务”),以“互联网+场景化缴费”的方式,在为党员提供便利的电子交费渠道的同时,也为党务工作者收缴管理党费工作减压增效。“党费云服务”引入“互联网+”思维,打造了组织委员一键发布和党员即见即缴的典型应用场景,实现了金融+非金融行业应用的云服务模式,有力推进了党建工作实现信息化、高效化和规范化。

“智慧党建”和“数字党建”是党建信息化的两个关键词,核心是用科技提升效率,让系统传递信息,目的是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减轻党务工作者压力,方便广大党员。建设银行“党费云”平台,紧扣党建信息化主题,秉承遵循性、主动性、便利性设计原则,针对现行党费收缴模式下特殊状态党员缴费不便、手工登记计算工作量大、信息统计手段落后、现金收缴上归工作繁琐、口头邮件通知效率低五大痛点,进行了适用性开发,实现了“三轻松”。

一是通过渠道的扩展实现了党费的轻松交。在保留线下现金收缴渠道的同时,扩展了手机、网银、网站、微信四大电子渠道,不仅支持建行卡缴费,也支持他行卡缴费,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便利的、可选择的缴费渠道。无论何时何地,手指一点,即可轻松交党费。流动党员、离病退休党员,均可通过电子渠道方便地完成非现场缴费。

二是通过流程的优化实现了党费的轻松收。单位的组织委员多为兼职,收缴党费工作涉及事项繁多,通过“党费云”平台,组织委员的工作从信息维护、找零备零、手工归缴、手工登记、处理票据五项工作减少为信息维护一项,大大减轻了组织委员工作压力。

三是通过系统的支撑实现了党费的轻松管。“党费云”系统自动登记党费交纳情况、保留交纳历史信息、提供报表、实现多维度信息查询、提供现金补登记功能(实现一本账)、提供催收提醒功能等,大大提升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效率和效果。对于组织委员而言,只需要在系统后端做好信息维护,党员就可以在前端进行缴费。

成立联合服务团队,快速推广应用

“党费云”系统自2016年7月上线以来,建设银行成立了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合服务团队,共同推进“党费云”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推广期间,“党费云”系统在建设银行内部先试先用,行内员工体验功能,反馈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并快速优化。目前建设银行已有三十多家一级分行使用“党费云”平台。有过亲身体验的组织委员和党小组长对系统提供的多渠道催收、资金清分、资金归集和信息管理等功能交口称赞,认为系统的使用大大减轻了日常党务管理的工作量,提升了管理效率。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交纳党费的党员也纷纷展露笑颜,表示“很多时候,不是不想按时交党费,而是不方便或者忙迟了。有了电子渠道,不用准备现金,随时随地都可以交;有了系统的提醒,再忙也不会忘了。交党费,只需要动动手指,分分钟的事,真是太方便了”。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服务团队积极社会推广系统应用,以期让更多的单位和广大党员享受电子渠道缴交管理党费的便利。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400家单位使用“党费云”系统,客户范围涵盖了地方财政厅、国税局、高校、医院、金融企业及电信、保险公司的地方分支机构、上市公司等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通过金融服务创新,建设银行为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与福利,依托科技为党建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免费推广并进行个性化改造,体现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党费云”系统推出后,建设银行第一时间将该系统在各类客户中进行免费推广。在此过程中,建设银行还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对系统进行改造优化,同时对合作模式进行创新,将支付功能嵌入组织部门党建APP,实现党费的缴交管理与党建工作的完全融合。“两学一做”,建设银行在行动,组织和党员有需要,建设银行来担当。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经纬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