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老党员董旺梅的“管家密码”

2017年04月12日14:2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老党员董旺梅的“管家密码”

【编者按】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退休不“褪色”、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五老”,本报今起开设专栏《走近身边的“五老”》,敬请关注。

穿过汉正街鞋业批发市场,沿着曲曲折折的小巷,绕到背街一栋老居民楼,就是老党员董旺梅的住所——武汉市江汉区民族街万年社区大兴路1号楼。

退休后,董旺梅担任这里的党小组长、门栋长。这份没有薪水的差事,67岁的她干得有滋有味。

从蚊飞蝇舞到春色满园

没想到,这栋老楼逼仄楼梯的尽头,有一个精致的小空中花园,满园春色,郁郁葱葱。

“以前这里堆满杂物,我们发动居民清理,足足拖了20板车。”董旺梅说。此后,她和老伴架上葡萄架,买来盆景,又种上花草树木,还牵了晾衣绳。脏乱不堪、蚊飞蝇嗡的楼顶,成了观花赏月、晾衣晒被的好地方。

这栋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以租户居多。董旺梅1999年从长航港务局机关幼儿园退休,将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热心快肠的她很快成为楼里的“大管家”和“主心骨”。

清理楼道,她一家家上门劝说;楼顶打理好了,她又给每家配了钥匙;楼道太黑,她多方联系,按户筹集资金,每层楼装上了声控灯……

在董旺梅的带领下,老楼颜值不断刷新,大家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从阻力重重到一呼百应

楼栋没有物业,办事得花钱,怎么办?

董旺梅先垫付,然后请居民帮忙上门收取。有租户认为,这钱应该由房东交;房东又觉得自己没住这里,要交钱,积极性也不高。董旺梅耐心做工作,有时只收上十元钱,前前后后上好几次门。“把事做好是关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董旺梅分享经验。

楼道里的卫生原本是请人打扫,后来,董旺梅看到外面垃圾箱有清洁工丢弃的大扫把。她捡了回来,用铁钳子将扫把拆散,用铁丝扎成小扫把,又买来挂钩,将扫把挂在每层楼,发动大家看到楼道有脏物,顺手清理,省下了请人打扫的费用。

设备陈旧,楼顶水箱和楼底泵房经常“掉链子”。董旺梅找到自来水公司,又联系负责二次供水的长江航务局,来回跑了多次,将漏水停水问题解决。

一件件琐事,不厌其烦,让大家对董旺梅心服口服。董旺梅说,现在办什么事,只要一号召,大家都很支持。

从门栋长到市民园长

每天早上,董旺梅都会去附近龙王庙公园拉二胡。

总是一副笑脸热心助人,董旺梅被公园管理部门发现,请她当“市民园长”。

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董旺梅高兴地穿起“市民园长”的小马甲。有人攀爬树木,她善意提醒:“您这样做很危险,小心折断树枝摔倒了”;有人唱歌把音响声音开很大,董旺梅和气地说:“您小声点,还有其他人要锻炼……”长期在公园转悠,很多人都混了脸熟,她去说点什么,大家都乐于接受。

午饭后,董旺梅和老伴都不出门了。老伴给她读报纸,她跟老伴讲上午在公园的事,晚上再一起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才能跟上新形势。”她说,要不断学习,让“红色细胞”永葆青春、活力永驻。(记者 陈会君)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