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惠民评创激内力 “星光闪耀”贫困村

四川宣汉:激发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2017年04月12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四川省宣汉县委组织部在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攻坚工作中,试点开展“十星级农户”创建评选活动,建立起内容贴近实际,过程公开透明,激励措施实惠的一整套评选机制,让参评农户不但从精神上受到鼓舞,而且从物质上得到实惠,有效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评选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十星级农户”评选成为进一步激发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的突破口,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结合实际定“星”

在实践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民道德基本规范、脱贫攻坚等内容分类细化到“十星级农户”创评活动中,引导村民养成良好道德风尚。一是丰富评选内涵。对全体参评人员按爱党爱国、勤劳致富、遵纪守法、脱贫攻坚、道德风尚、科教文化、家庭和睦、睦邻友善、热心公益、环境卫生十个方面,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量化评比按评议结果授星,并命名为对应的“星级农户”。二是完善评选标准。将守法星细化为“家庭成员无刑事犯罪等行为”;将道德星细化为“办事守时说话守信,不拖欠借款贷款”;将公益星细化为“在村级公益活动中主动投工投劳,支持村级公益事业”等,让农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创星活动都是身边的事,贴近生产生活实际,看得见、摸得着,增强了评选过程的可操作性。三是细化参评人群。着力聚焦党员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人群,分门别类细化个性内容。针对党员干部这一特殊身份,增加了“履行党员义务、密切联系群众、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内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详细设置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主动学习农用技术,不无故拖欠产业周转金”等标准,引导各类人群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深入宣传知“星”

在探索过程中,始终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起广大村民自觉参与的热情。一是提高群众认识。通过制作宣传栏、印发宣传册、循环广播等形式,面向群众大力宣传“十星级农户”创评标准、程序和要求;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结合“十星”标准定家规、立家风、传家训,让“十星”文化渗透到每个家庭。二是转变群众意识。成立“星级农户”评议小组,让有威望的村民、致富带头人、退休干部教师等参与其中,达到带动一家影响一片的效果。结合村内“道德讲堂”,扩宽讲师队伍,延伸宣讲内容和宣传覆盖面,“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充分展示乡村 “明星”风采,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让群众从“参观”转而“参加”,最后主动参与。三是凝聚干群共识。在村内显要位置张贴精心制作的“十星级农户”创评专题宣传栏,将评选办法、创建标准、评选流程、激励机制等内容一一公布;逐家逐户进行走访、宣传,征求群众对评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评选工作得到群众充分认可。

严格程序评“星”

创评活动开展中,严格评选程序,追求评选质量,确保创评活动不走过场。一是评选流程从实。严格按照农户自评认星、村民小组互议评星、评议小组研究定星、村“两委”联合审星、张榜公示授星的程序,自下而上开展评选,并实行遵纪守法、道德风尚一票否决制。二是评审监督从严。将参评对象最终评定的“星级”在村内进行为期7天的张榜公示,公布举报方式并及时受理,让“星级”农户感受荣光并互相监督,确保评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增强评选活动的公信力。三是日常管理从紧。对评选结果实行“动态管理”,每季度一评定,对示范作用不能有效发挥的及时减星降级,确保星级农户的示范性。群众只愿“增星”而不愿被“摘星”,纷纷争“先”而恐“后”,激发了村民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保持向上、向善的积极性。

三重奖励激“星”

制定“十星级农户”激励措施,对评选结果实行“三重挂钩”,使“十星级农户”政治上有地位、物质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激发了村内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创评活动的内在动力。一是与社会名誉挂钩。根据评选情况,年终分别评定“1名党员年度之星、5名优秀村民、5名脱贫先锋”,在村民大会上进行表扬,让“十星”获得者“闪亮登场”,让高“星级”农户感受荣耀,让低“星级”群众奋起“追星”。二是与政治待遇挂钩。年度得星最多的5名村民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和道德建设“模范户”“示范户”表扬人选,同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使用。三是与物质奖励挂钩。在季度评选评为“十星级农户”的奖励1000元物资兑换券,评为“九星级”“八星级”和“七星级”的农户分别奖励200、100、50元物资兑换券,持劵可随时到指定地点兑换生产生活物资。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优惠措施的迅速落实,常宁村村民参与“十星级农户”创评工作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户户想着当、比着当、争着当。

通过“十星级农户”创评活动的开展,涌现出了一大批遵守公民道德的典范、扶贫帮困的模范、带头致富的示范,呈现出“主动搞好生产发展的多了,不思进取按部就班的少了;自觉投身村庄整治的多了,等、靠、要、赖的少了;遵纪守法促进乡风文明的多了,不守规矩我行我素的少了”的“三多三少”的风清气正、干净亮丽、平安和谐喜人局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