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靖边:激发党建活力 助推追赶超越

2017年04月12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靖边县宁条梁镇老庄村,79岁的老党员杨庆仁双手拄着拐杖,从口袋里掏出100元钱放进“帮扶箱”里。他说:“虽然上了年纪行动不便,但咱也不能丢掉共产党员的本色,还要多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老杨的带动下,村里上至80岁的老党员,下至新党员都积极参与,不到半天时间,就筹集帮扶资金16900元。这些钱全部用来帮扶村里3家贫困户。

为了充分发挥全县773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1.8万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靖边通过强化认识,将“主业意识”挺起来;强化机制,将“一统三管”落下去;强化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起来,筑牢了党建根基,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凝聚起了追赶超越的强劲动力。

促稳定 创造追赶超越的良好环境

沙洼沟村是靖边县白于山区最贫困落后的村子,受地理条件所限,交通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短板,因长年积累的地界纠纷、油井赔偿等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大家满是怨言,什么项目都实施不下去。修路自然也不例外。

在驻村干部张民和方志洋看来,只要是真心为群众办事,耐心给群众做工作,群众终会理解,也肯定会支持修路这样的好事情。半个多月时间里,他们挨家挨户登记建立问题台账,再分析整合逐一化解矛盾纠纷。经过努力,村里累积的86件纠纷一一得到化解,多年来没分清的700万元油井款全部向群众兑现。

矛盾纠纷处理了,群众的心自然就拧在一起了。随后,一条6.5公里的村级路——涉及90户村民切身利益的道路建设竟没花一分补偿费,15天就顺利打通。由此,村里致富的路子也打通了。如今,400多亩的黑枸杞产业基地为全村铺开产业致富的蓝图;即将实施的800亩水浇地将成为全村最可靠的粮仓;3500亩山桃经济林开始变成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在靖边,通过“进家户、树典型、处难题、畅渠道、解心结”五步工作法,目前已累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024件,化解群访闹访事件68起,信访率下降20%,树立了全国道德模范贺军等733个党员标杆,为追赶超越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促发展 夯实追赶超越的硬实力

阳坪村有2个占地40亩的鱼塘,养鱼17万条。这2个鱼塘是村委会用集体资产在淤地坝上为村里贫困户建起的脱贫项目。为此,村委会专门安排贫困户在外学习养鱼技术,还从外面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此外,鱼塘由贫困户优先承包、优先打工、优先发展垂钓等产业。谈及此事,村支书刘青山自豪地说:“我们村的脱贫不只靠国家,更靠的是集体。”

在扶贫路上,靖边县通过下派110名第一书记,派出73支扶贫工作队,实现了贫困村包扶工作全覆盖。目前,精准识别任务全部完成,落实项目10大类128项,1.8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31个村子退出贫困村序列。

在靖边,把党建与精准扶贫、特色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当地抓党建的一大特点。该县要求每个乡镇既要抓扶贫,更要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提升追赶超越竞争力。天赐湾镇银湾村去年发展红葱产业3000亩,每亩红葱为农民增收4000多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东坑镇依靠蔬菜发家致富,去年该镇伊当湾村仅种植红萝卜一项就实现户均增收过万元;黄蒿界镇重点发展羊产业,其收入占农户总收入的80%以上……通过把党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各乡镇之间已经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

强机制 激活追赶超越的动力

发展中,不免会有人懈怠懒散,有人动力不足,有人瞻前顾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靖边提出“三必须”的党建工作机制,即必须建强班子,组建一个团结干事的班子,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挑大梁,争做追赶超越的“排头兵”;必须用实制度,依靠制度解决问题,严守红线,从严治党,为追赶超越念好“紧箍咒”;必须严明惩罚,用好“三项机制”,发挥导向作用,激发追赶超越的动力。

“三必须”党建工作机制的实施,有效激活了一池春水。柠条梁镇在用“三项机制”提高干部管理水平中,约谈了一名推动工作不力的村支书,委派两名优秀年轻乡镇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担任村支书。县教育局先后轮岗教师159人,交流校长45人,对轮岗交流工作组织突出的学校和表现优秀的教师给予了奖励。

目前,全县应用鼓励激励机制的案例147例,应用能上能下机制的案例32例,应用容错纠错机制的案例2例。切实起到了让能干事者挑大梁,让想干事者没包袱,让不干事者腾位子,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