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党支部“挑大梁”

焦方谦

2017年04月12日08: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党支部“挑大梁”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关键是做好党支部建设这篇“大文章”。

  让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党支部是党员学习的主阵地,对党员有教育管理的职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明显好转,但个别党员还有应付心理,这与党支部教育作用发挥不到位不无关系。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在延续好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线上”和“线下”齐发力,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坚持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学习教育,让党员学有所得,增强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获得感。

  让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党支部是开展党的活动的基本单位,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都通过党支部落地生根,宣传教育和联系服务群众都通过党支部来进行。要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结合,让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挑大梁”。通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等方式,加大对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关怀和帮助,让群众有获得感。丰富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参与民意收集、矛盾化解、帮带致富等工作,引导党员自觉做到“四个合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群众满意度作为学习教育实效的衡量标准。

  让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支部建在连上”是革命战争年代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经验。只有党支部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牢固,党才有战斗力。“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要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要推动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在学习教育中突出党性锻炼,突出解决问题,使党支部成为党员信赖的“党员之家”,群众拥护的“群众之家”。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