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点要害明导向 补短板提干劲

河南直面问题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豫组轩

2017年04月12日08: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河南直面问题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近日,河南省委召开2016年度省辖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8个省辖市委书记齐聚郑州“赶考”。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委组织部长、部分省“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等近百名“考官”现场测评打分。

  整个会场气氛紧张热烈,述职的书记们普遍反映,这不仅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深刻检阅”,更是一次针对性很强的“把脉问诊”。

实事求是晒成绩 直面问题揭家丑

  会前,组织部门严格把关,先后对述职报告组织7轮审核修改。会上,“考生”严格按照做法与成效不超过1/2、问题不少于1/3的要求进行“作答”,讲成绩实事求是,查问题不避矛盾,找原因突出主观,集中全面展现各地基层党建工作的真实面貌。

  “郑州的亮点是提炼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园区党建品牌和先进典型。”“洛阳的亮点是基层基础保障有力,将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和村干部工作报酬分别提高到原来的3倍和2.4倍。”“对党建工作思考不够深入、解决难点问题办法不多。”“尽管制定不少规章制度,但执行还没有完全到位。”会上,省委常委对述职的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点出亮点、焦点,点出问题、根源。各市委书记触动很大:“点评真是让人脸红心跳,敲到了麻骨,点到了要害。”

  同时,述职会邀请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以最直观的角度参加评议,做到“党建中不中,群众来发声”。

精心作答十分钟 常抓不懈一整年

  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市委书记抓党建该做什么?做了多少?怎么做的?做得好不好?成效如何?述职者必须用数据、例证、实绩、事实说话。

  正如一位参加述职的市委书记所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上去是简短的述职、实际上是一年的努力,述的是党建、检验的是责任,述的是工作、反映的是作风,述的是结果、表现的是素质。”

  一年来,省委书记谢伏瞻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并就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等问题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各省委常委也都分头到各自联系点进行专题调研,掌握实情、解剖麻雀,传导抓好基层党建的责任和压力。省委组织部就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先后开展集中调研20余次,并召开农村、非公、国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专题安排部署,促使各地加压推进、认真落实。各级党委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逐级制定并实施党建责任制考核,引导各级党委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聚焦问题补短板 跟踪问效抓整改

  述职中,书记们普遍从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剖析了原因:“思想认识不到位、投入精力不足、督促落实不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办法不多、破解难题缺实招”……

  为抓好问题整改,河南对述职中市委书记自己查找的问题、省委领导点出的问题及基层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根据述职内容,制定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台账。明确整改的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主要措施,做到内容详实、措施具体、责任明细,切实抓好市委书记台账整改事项和承诺事项的落实。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2017年底述职的规定内容,督促市委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河南积极探索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办法,运用过程管理、巡回观摩、点穴督查等方法,使基层党建目标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制,将省辖市委书记述职考评纳入全省基层党建考核,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的,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约谈通报;对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进行组织处理。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