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郭腊军:让党建引领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2017年04月12日08: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党建引领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日前,南京市召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会议间隙,记者专访了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腊军,他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让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发挥出“压舱石”和“源动力”作用详谈了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

  记者:2016年10月,党中央高规格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您认为此时强调国有企业党建有何深意?南京市在落实会议精神方面有何举措?

  郭腊军:去年中央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突破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地位重要,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能有丝毫动摇;在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用重大,必须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节点,国有企业党建是重要领域,必须把抓党建责任扛起来。

  目前,南京的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占全市总数的六分之一和七分之一,同时还有50多家驻宁央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任务重、要求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完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好企业领导人员的选、育、管等各个环节,加大党建力量配备和经费保障力度,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常态化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督查,确保把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落到实处。

  记者:请您结合南京企业发展情况,谈谈党建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更好发挥作用?

  郭腊军:2016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661亿元,净资产3056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副省级城市第五。下一步,我们根据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主心骨作用,在“四个坚持”上下功夫,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

  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根据国有企业不同情况,指导企业把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和工作保障都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与经营投资责任有机统一。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发挥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作用有机统一。党组织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廉洁不出问题。坚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与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有机统一。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企业创新的领头人和骨干力量,共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记者:您认为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强调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作用有何意义?如何实现有效监督?

  郭腊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治国理政的关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我们认为,强调对国有企业一把手的监督,必须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双重背景下深刻理解。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特别是一把手,权力大、责任重,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全面推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厘清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和职代会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强化风险点防控,形成内外结合、风险可控的闭环监督体系。二是多维度拓宽干部监督管理渠道,构建干部信息大数据。横向上,整合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的信息;纵向上,既征求分管市领导和证监会、银监会等行业监管部门意见,也主动听取、征求基层意见,刚性设置参与考评工作的一线职工比例。三是探索创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考核测评办法。引入反向测评理念,新增“德的负面评价”和“为官不为情形”两项反向指标,全面了解企业领导人员的德才表现。四是严格日常管理,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努力前移抓早抓小的警戒线。

  记者: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您认为如何处理好党组织领导把关和市场化机制之间的关系?

  郭腊军:党组织领导把关和市场化机制,好比根和叶,党管干部原则是根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同时要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人才引进、薪酬管理等方面,用好市场化手段,激发企业活力。一是坚持选用标准。严格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细化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具体办法,严把标准和程序关。二是完善制度设计。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和制度中,把党的建设写入公司章程,依法而行,既不可摆摆样子、走走过场,也不可大包大揽、一竿子到底。三是主导人事安排。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成员按照公司章程、法律法规依法进入其他治理主体。四是形成监管闭环。对于市场化人才,监管要管到点上,要在选用、考核、监督等各个环节发力,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记者:南京市如何规划国企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当前的难点和瓶颈是什么?

  郭腊军: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提出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批”战略,即:通过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发展壮大一批国有企业;通过资产置换或划拨等方式,推进一批企业和业务板块的合并重组;通过产权交易市场,清理退出一批低效业务和企业股权,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集中。

  当前,国企改革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有待优化、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有待完善、主业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

  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目标由单纯追求资产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型,发展方式由拼资源、拼投资向拼创新、拼人才转型,业务结构由“大而散”“小而全”向做精主业转型,产业层次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转型,为推进“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新南京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