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富民:“332”举措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017年04月11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基层党建提升年”中,云南富民县采取压实主体责任、压紧“第一责任人”职责、压严批评问责的“3压”责任和抓实理论学习这个基础点、抓起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解决这个提升点、抓紧制度落实这个关键点的“3点”齐抓及着力丰富党员活动、着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2力”齐发措施,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压”齐进,促进责任压实。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管党治党责任层层压实到神经末梢。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从严要求机关各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出发,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年初建立管党治党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考核清单,对照清单予以落实,努力把机关党建这个“责任田”打造成“示范田”。二是压紧“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运用党建述职评议结果,推动党组织书记扛起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职责,适时把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加强总体谋划、定期研究部署,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贯彻落实到抓基层打基础中去。三是压严批评问责。采取谈话提醒、通报问责等方式,对抓党建不力的支部严肃批评,对问题较多、长期打不开局面的约谈通报,对抓党建不力、出现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对3名机关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3点”齐抓,狠抓基础提升。围绕“基层党建提升年”目标任务,采取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机关党建基础工作。一是抓实理论学习这个基础点。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组织机关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表、画出时间任务图,引导机关党员自觉参加“三会一课”、业务培训、各级党代会精神宣讲课,深入学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务知识,不断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提升党务工作能力。二是抓起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解决这个提升点。建立机关党组织书记不重视党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失之于宽松软、党务力量配备不足、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党建保障不力等问题清单,采取组工干部分类分点联系指导机关党组织及开展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现场研讨会等方法,督促机关党组织对单销号,补齐短板,争赶先进。三是抓紧制度落实这个关键点。制作党员学习笔记、党组织责任书、记录手册和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方案及建立交叉检查等制度,督促机关党组织从细从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展党员、“党费日”等工作制度,规范填写活动记录手册,准确归类工作台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有序。

“2力”齐发,激发服务活力。一是着力丰富党员活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两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为民服务、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四亮四创四评”、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云岭党员志愿行动等活动,着力激发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原动力,在岗位上做奉献、立标杆。二是着力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统筹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各年龄段及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认真落实《富民县纠错容错机制实施办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保护和支持干部在“建设山水园林卫星城、打造昆明最美后花园”过程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高效推进,大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与昆明同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云南富民党建云平台供稿——张迈)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