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从贪官落马看“罪己自省”的重要性

2017年04月11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说。这句话,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公布的夏平的悔过书中。

心理学上有个“归因”的概念,即人们对他人或自己行为原因的推论过程。这个概念又外化为“外归因”和“内归因”,顾名思义,“外归因”是将行为原因归于外部条件,“内归因”是将行为归因于个人特征。由此,笔者不由想到上例中落马贪官“忏悔录”中12人将交友不慎作为自己腐败的原因之一,占比达54.5%,“朋友圈”的腐化竟被认为是贪污落马的首因。

常言道“牛不喝水强按头”,所谓没能坚持的原因,不过是不想坚持的托词。手握权柄的官员“在其位”,自然会引逐利之人跟风而来,赂之以利益,拉之以人情,官员自身陷进金钱、蜜语的泥沼,任贪欲的细菌滋长,被欲望绑上商人逐利的战车,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公器”当作谋取个人利益的“私器”,大开“方便之门”,大行“不德之事”,一旦“东窗事发”,悔之晚矣,又痛哭流涕大叹:“非己之过矣,是诸君之过矣。”不明是非,岂不可笑?将自己腐蚀堕落的原因归罪为外部“朋友圈”的恶意侵害,而自己反成了逐“利”的商人牟利的无辜“猎物”,犯了过错不知内省罪己而先借口外部原因开脱,本末倒置,岂不可笑?

“其兴也悖焉,其亡也忽焉。”以唯物辩证的角度看待古今兴亡之事,亦是对于领导干部的常鸣之钟。让官员不能腐,不敢腐,截断的是外部诱发腐败的因素;而领导干部自身“修其心,省其行”,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将“罪己”作为磨砺思想的必修课,才是从内部截断腐败的源泉。把自己放进“拒腐拒蚀”防护罩,将“罪己自省”作为杀灭贪欲病毒的消毒液,面对扑面而来的诱惑,自然能岿然不动,百毒勿侵。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吾日三省吾身:为百姓谋而忠呼?视己心信呼?其有罪者呼?时时注射“罪己自省”疫苗,御外部之侵害,防自身之腐坏,为之新形势下廉政之必然。

(旌阳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张凌雪)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