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龙南:预警机制让“两新”组织党建有压力更有活力

2017年04月11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龙南县探索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预警机制,主动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党员发展、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预防警示和整改提高,有力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大力构建预警反馈网络。按照“一盘棋”运行机制,及时成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统管”,县“两新”组织党工委“直管”,乡(镇、场、管委会)党委和教育、市场、民政等部门属地管理,党建工作指导员前置的“两新”组织工作网络,动态掌握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发展情况。在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设立党建工作预警中心,成立以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定期汇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由组织部统一聘任的127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担任预警工作联络员,采取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和每月定期汇报的方式,及时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预警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科学建立分析评估制度。在成立党建工作预警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组建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分析评估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责任落实等常态性工作和突发性等工作进行动态性分析评估,制定并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建立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阶段目标落实情况测评制度,采取抽样定点的方式,每2个月对全县较大规模的101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一次测评划级,在综合分析、科学评估基础上,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分别评定为绿(先进)、黄(正常)、红(滞后)3种级别,对评定为红色级别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实施预警措施,发出限时整改通知书,要求“两新”组织跟踪服务单位党组织全力协助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规范开展集中整顿提升。根据全县334家“两新”组织运行情况进行分类建档,建立了“四抓四创”机制(即:无组织抓组建,争创起步型红旗党组织;有组织抓规范,争创规范型红旗党组织;有规范抓创新,争创创新型红旗党组织;软弱涣散抓整顿,争创发展型红旗党组织),强化分类管理,突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开展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党员发展等工作成效为依据,每季度开展一次红旗党组织评选活动,并在评定为红旗党组织中分别评选出2-3名明星党组织书记、党员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加大激励力度,严格考核奖惩和典型示范引领,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

(中共龙南县委组织部供稿——徐发添)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