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绷紧干部管理监督弦 严防干部“三松”病

2017年04月11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新疆和布克赛尔县从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结果运用、干部监督管理三个方面入手,着力防止和整治干部思想松动、工作松劲、作风松散问题,推动干部积极作为。

拧紧“总开关”,防止干部思想松动。实施“互挂互学”援教、跨校区“蓝青帮带”、接地气“实践培养”三大师资培养工程。定期举办专家论坛及各行业业务培训班,邀请学者教授、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先后邀请20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40余场次,重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法治理念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突出“一把手”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第一推动作用,引导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承担至少1个问题或1项任务,定期召开班子会议汇报交流工作进展,集中学习有关知识,研究制定下一步行动方案。每位班子成员根据所承担的专题工作需要,召集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分课题学习小组,分课题小组成员又根据具体问题解决需要组建子课题学习小组,层层带动干部参与学习,形成“上下联动、众人参与”的学习局面。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实际,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多种培训形式,重点突出理论政策、县域县情、当前形势等方面的知识的培训,切实办好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等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基层干部707人。

挥好“指挥棒”,防止干部工作松劲。坚持领导干部考核结果“一对一反馈”制度,内容主要包括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各项考核测评分析数据及整改要求。各序列排名靠后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接到《整改通知书》7日内,通过分析考核结果,特别是整改要求和建议,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并作为今年科级干部量化考核重点工作,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依据年度考核结果,对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班子成员分工不明、团结协调不够、业绩较差的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对业绩不突出、群众公认度不高、在本序列排名未位、考核未达90分的,进行提醒谈话,帮助其分析问题、梳理思路。建立干部年度考核信息库,作为干部培养选任的重要依据,对经考核确认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定为“优秀”等次并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作为优先提任对象;对工作业绩一般、群众基础较差、责任心不强、人岗不适的干部,按照《和布克赛尔县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采取轮岗、交流、改任非职领导等形式及时调整,逐步实现干部正常更替交流和优胜劣汰。

织密“监督网”,防止干部作风松散。建立干部监督信息 “动态实录库”,明确将干部考核、考察工作中反映的信息;重要或阶段性重点工作通报中反映的信息;经责审计、出国境政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干部日常监督中反映的信息;干部调训、挂职锻炼、理论测试、竞争上岗等干部工作中发现的信息及群众监督员日常监督发现的信息等5类信息纳入动态“实录库”。健全完善建立函询卡、提醒卡、警诫卡“三卡”预警监督制度。全面收集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信访等反映的问题,设置不作为、慢作为、作风不实、重要事项推进不力、违规违纪等10条负面指标,并进行分类汇总,按照“黄、橙、红”3种颜色分别制定函询卡、提醒卡、警诫卡。针对有群众来电来访,经查证后虽然失实,但认为有必要提醒的发放黄色提醒卡;对群众举报查核困难需要本人就有关问题向组织作出解释和说明的发放橙色函询卡;对信访问题已查证核实,但情节轻微尚未构成违纪违法,需要敦促改正的发放红色警诫卡。目前,为57个科级班子,511名科级领导干部建立了管理监督动态“实录库”,录入正反两方面信息200余条。发放橙色函询卡20张,发放黄色提醒卡5张,发放红色警诫卡4张。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党建云平台——贾连鹏)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