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咸阳秦都区:“三个建设”强化非公企业党建

2017年04月11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咸阳市秦都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区”主题,紧扣“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力扩张经济总量”主线,以“五个秦都”建设为目标,加快发展园区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随着园区开发建设步伐的逐步加快,园区非公企业、从业人数及企业职工党员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园区内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通过“三个建设”,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

建强队伍促管理。为加大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该区四个园区共派驻企业党建指导员129名,专职党建工作人员69名;选好配强企业党组织书记,规模较大或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配备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列席企业重大会议制度,部分优秀企业党支部书记担任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切实提高支部书记的影响力。该区努力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经营骨干,鼓励流动党员亮明身份,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及时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和监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园区党工委组织开展党员身份核实专项活动,为辖区45名企业党员亮明了身份。                 

建好阵地强功能。园区党组织按照“整合资源、强化功能、共建共享、提高效用”的原则,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支持、党费补足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规范的活动场所,着力打造综合性活动阵地。秦都科技产业园投资20余万元建立了园区活动阵地,在园区企业中建立了14个党员活动室、4个图书阅览室,1个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在“强基层、优服务、补短板、促提升”活动中,为秦都科技产业园勃力模具公司党支部补助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阵地建设和党建活动开展。

完善机制促规范。对园区4户示范点,每户列支1.5万元专项补助经费,结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联系实际,深化拓展“三晋三做创五星”,建立了星级企业党组织评定标准。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保证企业党组织活动有章可循、规范运行。坚持企业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园区党组织每季度召开一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汇报工作,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建立了双月统计制度,及时掌握园区企业发展动态,确保园区企业党建工作不留“盲点”。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