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淮海工学院以“四个融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2017年04月11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淮海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淮海工学院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意见》,通过“四个融入”,着力建设符合网络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办学特色的校园网络文化。

一是将网络文化建设融入队伍建设。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需要一支专兼职队伍作为保障,网络文化建设需要全体师生的广泛参与。学校党委照党管媒体的要求,积极发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者的引领作用,建立专一支素质优良、作用明显的工作队伍。学校党委成立校内理论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提高领导干部管网、用网、兴网能力,教育广大师生科学用网、文明上网。落实党团员和领导干部网络引导责任,推动全校党员、团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敢于在网上亮明观点,发出正面声音。

二是将网络文化建设融入师德建设。高校网络文化建设,首先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思想操守和较高的媒介素养。学校党委每年在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学生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中,均设置网络文化建设、新闻舆论工作等方面内容。学校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校内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指标,作为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考察二级单位的网络道德建设情况。先后以“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共同建设网络文明”等为主题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在教师中广泛开展网络道德大讨论、制订网络文明公约、开展网络文明倡议等活动。

三是将网络文化建设融入校园生活。学校重视用户体验,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提高师生对学校主流网络内容的关注。先后开展了官微拟人形象征集、新媒体嘉年华、“文明上网伴我行”等系列活动,将网络文化建设有效融入师生校园生活。近年来,淮海工学院强化“两微矩阵”新媒体平台建设,目前全校95%以上的学生关注了学校的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开设了大学创建、招生季、就业季、“聆海听潮”等特色专栏,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学校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都通过网络向全球直播,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在手机微信上点开相关链接,即可观看现场实况。

四是将网络文化建设融入内容供给。学校以生活、生动、生命为形式原则对内容进行加工宣传,使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说服、舆论引导更加接地气,更加有生命力。2016年底,组织拍摄了“将养殖技术送到海岛上的教授”、“同学喜爱、老师点赞的全国优秀教师”、“管理一千三百多个座位的老党员”等多个校园人物微视频,通过校内各种网络平台播放,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有效弘扬了校风建设的成果。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坚持面向基层师生生活,让网络内容更有温情,更有温度。“你爱过淮海园的深夜,却不见深夜的食堂”等作品被省教育厅和“连云港发布”一经转发,阅读量迅速达20余万人次,有效放大了网络宣传效应。

(淮海工学院——张兵)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