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安徽芜湖:创新“五个一”载体 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2017年04月10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组织部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芜湖市按照“7+5”模式,在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7个领域,推行以一本手册、一组制度、一本党证、一个平台和一套台账等为内容的“五大载体”,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编印“一本手册”。结合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实际和标准化建设的不同要求,编印7个类别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将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各领域的建设标准、推进工作的时间安排、申报验收的流程步骤等内容以图表的形式汇编成册,印发给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作为开展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指南。目前,全市累计发放7个领域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超过1.5万本。

二是汇编“一组制度”。对党组织设置、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不合格党员处置、“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等的流程步骤和工作要求进行梳理,并通过流程图、表格、漫画等易于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学习和理解的形式呈现出来,方便基层党员随时检索、学习和执行。目前,相关制度文件的图示已经在芜湖先锋网、“芜湖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专门栏目展示,并将随着工作的开展实时更新。

三是开发“一个平台”。依托“芜湖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发“爱党建”标准化信息平台,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和开展志愿服务等情况实行积分管理和实时监控。各级党组织也可以通过“爱党建”平台开展标准化建设线上申报、线上公开和线上验收。目前,“爱党建”平台已经启动试点工作,涉及114个党支部的2543名党员,5月下旬开始将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全面推行。

四是推行“一本党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党员证管理制度,以基层党委为单位为每名党员颁发《党员证》,用于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规范党员基本信息,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参与志愿服务等情况,并通过设置党员身份信息“二维码”,与“爱党建”平台同步实现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线上+线下”双重纪实,不断强化对标准化建设的过程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党员证》2万余本,拟于5月底前发放至每名党员。

五是建立“一套台账”。对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进行梳理,科学设计定性和定量两套“体检表”,逐项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基层党组织自觉对照体检表进行自查、开展创争,上级党组织也通过体检表开展考核验收和抽查。基层党组织在填报体检表的基础上逐级建立“已达标”和“未达标”两套台账,并依托台账开展销号管理和实时监控,对标准执行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批评教育,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党(工)委书记严肃问责。

(芜湖市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