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信息

云南祥云:“三个精准”抓实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7年04月10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祥云县强化和创新大学生村官培养机制,选派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党委、县级机关跟班锻炼,通过“三个精准”,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在跟班培养定位上精准。按照新时期新形势对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素质的新要求,祥云县打破大学生村官培养方式上“固化”现象,进一步搭建培养平台、拓宽培养渠道。在建立和执行“县直部门领导帮扶、乡镇领导结对、村‘两委’负责人帮带”的“3+1”结对帮带体系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派大学生村官到乡镇党委和县级机关跟班锻炼、强化培养,促使大学生村官在定位上进一步提升认识,在学识上进一步丰富结构,在眼界上进一步拓宽视野,在能力上进一步增强素质,着力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为立足岗位敢担责、打破陈规会思考、大胆创新会作为的高素质年轻队伍。

在跟班单位选择上精准。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在综合乡镇党委、县级部门、村(社区)意见和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祥云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会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帮助大学生村官“量身打造”跟班锻炼的单位,切实做到人岗相适,提升大学生村官跟班锻炼的针对性。比如:专业对口的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专业性强的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农业局、县安监局等单位,群众基础好的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县委政法委、县委群工局等部门,基层工作扎实的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所在乡镇。目前,全县在职共113名大学生村官,从今年4月份开始,共分5个批次分别选派到所在乡镇和县级机关事业单位跟班锻炼,每批次跟班锻炼1个月,不低于20人,到8月份全部轮完一遍,保证基层工作稳中求进。

在跟班管理服务上精准。建立严格的跟班锻炼管理机制,实行大学生村官由县委组织部和跟班锻炼单位统一管理,选派乡镇和村委会协助做好相关管理工作,并纳入大学生村官个人年终考核,避免大学生村官产生“做客”思想,真正学有所成。大学生村官跟班锻炼期间,与所在村(社区)工作脱钩,跟班锻炼单位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和安全保障,同时明确一名班子领导作为帮带责任人,对跟班大学生村官实施压担子、给任务。县委组织部将抽查大学生村官跟班锻炼情况,重点了解和发现跟班过程中大学生村官遵守工作纪律、作用发挥情况及跟班锻炼单位配合、派出乡镇和村委会对大学生村官支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解决。跟班学习锻炼结束后,跟班锻炼单位根据大学生村官综合表现进行民主评价,填写《跟班学习锻炼鉴定表》和《跟班学习锻炼民主评价表》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云南祥云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杨光明 杨丽梅)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