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延安宝塔区:聚焦“两学一做” 唱响非公党建新乐章

2017年04月10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是红领,红领引白领带蓝领”,陕西延安市宝塔区全面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非公企业党员中唱响红色党员引领新乐章,挺起“圣地红领”时代新形象。

实施“八条举措”,夯实学习基础。全面推行学习+考试、学习+活动、学习+实践的“3+学习法”,实施“八送”促进学、讨论提高学、讲授带动学、考试检验学、竞赛推动学、活动吸引学、宣传营造学、双诺引领学的八条举措,促学习,精讨论;送党课,搞活动;亮承诺,抓评议。围绕“两学”教材先后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送出学习资料1600余册,送实体小书包260个;围绕讲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组织党校教师、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00场次;围绕巩固学习成果,专门组织宝塔区“龙飞杯”非公党组织“两学一做”现场知识竞赛和试卷答题竞赛;围绕四个专题讨论开展演讲比赛40余次,撰写讨论体会400余篇,形成党员承诺1239条,评议党员634名,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红领学习积极性,夯实学习教育基础,龙飞集团、延百集团等企业还把“两学一做”教育延伸到职工群众进行,提出“学宪法法律,学系列讲话,做合格企业职工”,为企业党组织抓好“两学一做”创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紧扣“四项内容”,做出合格典范。如何做一名非公企业的合格红领?为了让企业红领做有任务,干有目标,该区非公党工委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响亮提出“亮出身份激发做、立足岗位争先做、查摆问题整改做、落实承诺推动做”四项争做内容,全面引导企业红领立足岗位、立足眼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心中有党、心中有爱、心中有戒、心中有为”。大华工贸党支部开展“双发展三结合”活动、峁圪塔公司党支部设立“红领先锋岗”、川建集团党支部设立“问题墙”制度、丰泉商贸物流公司设立“红领示范店”、龙飞集团开展“龙飞是我家,做好龙飞人”活动,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将“做合格红领”与党员岗位工作相结合、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与企业文化塑造结合,累计解决企业问题350件,完成党员承诺1200余条,完成技术攻关30项,优化完善企业制度300项,进一步提高红领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和经营管理凝聚了行业职业正能量、建立起合格新标准,树立起工作新典范,得到企业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打造“红领标杆”,激发争先活力。按照“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践行有标杆工作要求,迅速掀起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评先进、选模范、树标杆活动。各非公党组织通过职工推选、群众评议、支部讨论等环节,共评选出大华工贸公司党支部许宗兴、励博教育集团党支部李堂明、川建集团党支部古伟林等38名红领标杆。确定的标杆全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公示公开,接受监督,组织学习,示范带动。与此同时,将标杆的先进事迹适时向省市区主流媒体推荐报道,全面营造 “标杆带红领”,“红领引白领、带蓝领”争先进位工作氛围,有效激发了红领在职工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的工作活力。

开展“四项帮扶”,促进共创共享。充分发挥区非公党工委工作组织职能,大力开展“政企帮扶、企企帮扶、企村帮扶、企社帮扶”为主要形式的 “四项帮扶”活动,整合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资源,组织27户企业、7个市非公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8户社会组织、8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42对。该区非公党工委牵头召开帮扶见面座谈会,一对一落实帮扶事项。龙飞集团党委、东昊混凝土工程公司党支部、川建集团党支部、延百集团党委分别为白庄村、崖里坪村、田圪崂村、梁家沟村等修道路、建党员活动室、建文化广场、送慰问品等,累计帮扶资金达到200余万元,受惠群众达到3000余人。“四项帮扶”活动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增进了政企、企业、企村、企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成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事业共创、资源共享的良性格局。

组织“追赶超越”大讨论,助推转型升级。根据省市关于“追赶超越”活动要求,宝塔区立足非公企业实际,全面拉开“推动转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我们怎么干”四个大讨论序幕。一是围绕经济下行压力现状,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讨论企业如何转型升级,追赶超越;二是围绕企业管理创新、科技创新、项目储备、品牌建设,找准工作突破点,讨论如何提升后劲,扬起龙头;三是围绕“五位一体”新宝塔建设蓝图,建设企业发展定位,讨论如何服务革命圣地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四是围绕党员作用发挥、职工队伍建设,转变企业和社会组织作风,讨论如何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目前,各非公党组织结合企业发展瓶颈、困难问题、经营优势以及宝塔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蓝图定位迅速掀起“大讨论”热潮,聚焦追什么?赶什么?开展讨论63场,征询意见建议210条,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找短板、扬优势,明思路、聚合力,用大讨论取得积极的成果助推企业走出困境、转型升级,帮助社会组织集聚力量、服务社会。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