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盘锦市兴隆台区:“三项法宝”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2017年04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按照“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提升、创新工作抓突破”的总体思路,以一份清单、一项规划、一张网格“三项法宝”为载体,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份责任清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以基层党建责任“五项制度”为抓手,制定下发《兴隆台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机关、社区等7个领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强化了责任意识。全区共设立152个新书记项目,区委常委深入联系点开展了30余次调研活动,先后召开了2次党建专题分析会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

一项三年规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定出台了《兴隆台区基层党建三年规划》,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社区的升级改造,全区121个社区(村)在活动场所上都达到了省级标准,实现了有场所议事。全面落实每年每个社区20万元及农村45万元工作经费核定标准,实现了有钱办事。结合社区(村)“两委”换届工作,配齐了专职副书记并纳入到社工编管理,向农村及非公企业党务力量薄弱领域配备了18名党务专职干事,实现了有人干事。

一张党建网格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精细化。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改革,成立非建制性“街区党委”,优化党组织设置,组建了315个网格党支部,271个网格党小组,使党组织服务功能更趋精细化。网格长与网格党小组长共同为社区居民服务,除了开展党员学习活动之外,也将环境卫生、安全稳定等社会治理问题纳入其中,充分发挥社区老党员、老模范的先锋带头作用,形成了党员和志愿者带动群众积极开展活动的良好风气。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