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根河市:推行“党建+精准帮扶”模式助力“十类人群”脱困致富

2017年04月10日15: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根河市坚持把十类人群”的脱困帮扶工作作为组织工作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困致富,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找准抓党建促精准帮扶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凝聚精准帮扶的强大合力,积极开展帮扶低收入群体工作,夯实打赢精准帮扶攻坚战的组织基础。

精准帮扶,细划“十类人群”开展帮扶低收入群体

开展帮扶低收入群体工作是内蒙古根河市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改善低收入群体生产生活条件,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党和政府关怀的民心工程。根河市自帮扶低收入群体工作全面启动以来,精准划分“低保户、贫困户、五保户、受灾户、老党员、优抚对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企业困难职工及敬老院”十类人群进行帮扶,各级引领队、各专项推进组积极深入与低收入群体进行对接,了解低收入群体的情况,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通过资金帮扶和物质帮扶等形式,为低收入群体送去了温暖。各级引领队和专项推进组按照“主动对接、经常联系、找准问题、区分类型、精准帮扶”的原则,切切实实推动帮扶低收入群体工作有效开展。

强化考核,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固本培元,借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契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脱困致富行动的一线“指挥部”。将帮扶低收入群体工作纳入到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以帮扶成效检验干部的党性观念、能力水平和大局意识,综合岗位经历、党员干部评价、基层组织建设成绩等条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优、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对重视不够、推动不力、流于形式的严肃问责。

主次兼顾,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

坚持注入引领前沿观念,同时以培训指导、创新载体,加大投入等形式,形成示范带动,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是集中培训形成观念对冲。整合引领工作队、各引领专项推进组、全市各成员单位、引领工作队成员、驻点业务领导干部、人力资源等优势,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致富案例,同时依托“呼伦贝尔环球瞭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大型食用菌企业等产业助力脱贫。二是示范带动助力信心递增。坚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办、创办、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协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体脱贫致富。三是加大投入激发内生动力。优先推动建档立卡基层党组织阵地,做到一户一建卡、一户一台账,确保“十类人群”实现全覆盖。

精心推进,增强“十类人群”脱贫实效和群众满意率

一是帮扶责任明确到人。同步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整体帮扶进度安排、逐户帮扶详细计划、项目带动具体方案、财政保障具体内容、工作具体分工,推动帮扶工作进展定期汇报,有效抓实基层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二是帮扶力量整合到位。科学调整引领队派出单位、帮扶部门、企业等与“十类人群”开展对口帮扶,延伸到户、责任到人。各级引领队和专项推进组入户调研,结对帮扶,解决实际问题487个,扶持发展特色种总养殖业136户,发展旅游产业43户,从事个体经营37户,实现下岗再就业21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204人,帮扶困难学生1287人,协调帮扶资金折合253.9万元,做到扶贫脱贫帮到人、帮对人,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任欢欢)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