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汉台区抓党建聚合力促脱贫

2017年04月1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汉台区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定向发力,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整合力量,增强脱贫攻坚“内力”。一是配强支部书记。以贫困村、软弱涣散村(社区)为重点,开展村级班子综合研判分析,对能力不强、工作滞后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支部委员,视情况严重程度,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停职、撤换等组织处理,切实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二是选优第一书记。成立5个考核组,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对55名贫困村第一书记逐一进行专项考核,根据考核结果,重新调整召回14名第一书记,于5月24日全部到岗工作。三是加强工作队力量。坚持“精兵”原则,对驻村工作队进行全面督导调研,及时调整充实工作力量,重新筛选17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确保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成立驻村工作临时党支部,整合力量,增强工作合力。

多措并举,增添脱贫攻坚“助力”。一是创新组织设置。围绕产业脱贫,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贫困户参与,依托农业园区,积极探索“园区(合作社)+支部+党员+贫困户”模式,引导农户由无序化的小规模分散经营向有组织的集中规模化经营转变,提升农户产业发展能力。二是开展“两力两率”调查评价。采取电话访谈、微信公众号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14个镇(办)、10个系统党工委进行“两力两率”调查评价,传导压力,倒逼工作落实。三是实施阵地建设提升工程。侧重贫困村活动场所建设提标升级,摸底确定了15个重点打造对象,通过建立区级专项资金,采取领导包抓、部门帮扶、镇办配套的方式,强力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切实为脱贫攻坚助力增效。

建章立制,激发脱贫攻坚“动力”。一是严格村干部绩效考核。出台《村干部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按照村干部报酬和脱贫攻坚成效全面挂钩的要求,将村干部绩效补贴的80%作为脱贫攻坚专项绩效补贴,根据年度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予以发放,年终兑现,促使村干部集中精力抓脱贫。二是完善干部鼓励激励机制。出台《脱贫攻坚工作鼓励激励办法》,实行评先评优、选拔重用、奖励鼓励与脱贫攻坚“三挂钩”,拿出5个正科级领导职位、10个副科级领导职位、10个科级非领导职务,用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有功人员,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激情干事追赶超越。 三是加大干部问责问效力度。出台《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动态管理、通报曝光、责任追究等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认识不到位、安排不及时、识别不精准、搞“数字脱贫”、驻村群众满意度低等14种问责情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陕西党建网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