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推行“3+1+1”模式打造干部培训“高效课堂”

2017年04月10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克什克腾旗坚持把“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积极推行“3天理论培训+1天实地调研+1天拓展训练”的教育培训模式,既提高了干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又保证了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理论培训,补钙壮骨。一是注重高端化。与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扶贫密切合作,充分发挥远程教学师资过硬、知识前沿、涉及面广、层次高端的优势,组织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团干部、妇女干部、教育和卫生领域的管理干部及专业技术人才开展高端培训,近几年共举办专题培训班51期、自主选学班28期,培训学员5195人次,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受到高层次的培训。二是促进专业化。结合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绿色交通等专业知识,采取“短、小、精”等灵活多样的专业化培训方式,组织专题研修班和专题培训班12期,培训干部755人,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干部队伍。三是彰显特色化。结合地域特点、文化传承、民族文化等因素,分批分期举办全域旅游、生态建设与保护、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培训班,并对少数民族干部实行蒙语授课,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实地调研,破解难题。一是调研“点”题。紧紧围绕制约嘎查村集体经济的瓶颈、专业合作组织的运营与管理、牧民借贷问题的化解与探索等“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的课题,组织干部赴同兴镇四义号村、经棚镇永胜农牧专业合作社、达来诺日镇托力嘎查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形成专题台账。二是座谈“析”题。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开展研讨交流,找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共同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对策,切实提高对基层实际问题的归纳综合能力和分析研判能力。三是思考“破”题。要求参加培训的干部结合培训课程、单位职能、个人岗位职责等方面,撰写有现象、有分析、有结论、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提高干部在实践调研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拓展训练,凝神聚魂。一是强化党性修养。开展瞻仰旗烈士陵园、参观达来诺日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等活动,让学员感受革命先辈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通过邀请模范代表讲故事、参观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学习党史国史旗史等方式,激发干部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浓浓情怀。二是提高综合能力。组织开展愚公移山、七巧板等破冰拓展训练项目,在拓展活动中锻炼干部的应变、沟通、表达能力,培养大局、担当、团队意识,营造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学习氛围,实现增进友谊和激发自身潜能的双赢。三是增强纪律观念。把军事拓展训练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积极与武装部部、公安局等单位沟通协调,选派优秀教官专门带队,对部分干部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的军事训练,引导干部磨砺意志品质,增强组织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王卫利)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