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西贺州创新乡村治理

基层党建引领 农村社区“六有”

2017年04月10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从日前在贺州市召开的广西全区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获悉:近年来,贺州市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自然村屯为单元,以自主参与为基础,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与基层党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提出“六有”标准,扎实推进农村新型生态社区建设,已建成农村新型生态社区362个,受益群众达70.91万人。

  何为“六有”?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有一个健全的村民自治机制、有一个优美的人居环境、有一个完善的为民服务平台、有一个齐全的文体娱乐场所、有一个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介绍说,按照“六有”标准,贺州进行了科学定位、规划先行。在人口相对聚集、习俗相近的大自然村单独建设或邻近的多个自然村联合组建农村社区,明确全市每年规划150个农村社区建设任务,要求到2020年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1个以上的成熟新型农村社区。

  目前,贺州市已建成的县级以上农村示范社区都建设了政府公共服务中心(站),实现了村民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即可办结。并在每个社区各派驻一名民警和一名信息员、一名调解员,实现了矛盾排查立体化、信息采集精准化、法律宣讲经常化、服务群众网格化、纠纷调解及时化、治安整治专业化。

  在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过程中,贺州建立了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奖补激励、社会参与四项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立勇表示,坚持党的建设与农村新型生态社区建设同步推进,打破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置党组织的传统模式,在农村社区(自然村、村民小组)设立党组织,并选配服务意识好、服务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目前,全市已建成的362个农村社区均已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0日 11 版)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