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家产清家事明的干部才干净

2017年04月07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我党在管党治吏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今年2月,中央印发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两项法规”的印发实施,对于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段时间,各地也在积极组织培训、安排部署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在从严管党治党和反腐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的今天,各项干部监督制度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其中最为有效的一项,这项制度是党中央制定的,于2010年5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迄今为止已执行快7年了,今年中央对该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特别是《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漏报、瞒报的认定更明确,处理更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所有内容均须领导干部本人亲笔填写,共计16页15项内容,基本上涵盖了个人“家事”的全部内容,包括自己、配偶以及共同生活的子女及其配偶的情况,不仅要求填写婚姻状况、房产、股票、基金、投资型保险、全年收入等,为防止“裸官”,因私出国(境)证件、出国(境)记录、家人移居国(境)外情况也得如实填报。

通过个人报告和组织抽查核实,一方面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上发挥作用,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另一方面通过对领导干部“家产”和“家事”情况的抽查核实,对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干净”做官起到了倒逼作用,领导干部的戒惧意识普遍增强。对未如实填报的,一律要求领导干部本人作出说明,并根据说明情况由组织人事部门干部监督和干部工作机构研究提出是否影响任用的意见;对有意瞒报的,不得提拔任用,不得列入后备干部人选;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通过开展抽查核实工作,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净”做官等问题上,无疑是下了一剂猛药!有效保证干部队伍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升华,在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按照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青神县委组织部——郑建友)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