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景宁: 实施“填空”工程 让“空心村”不再空

2017年04月07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大量外出,空心化现象日益显现,如何走出一条“空心化”趋势下农村党建路径成为了摆在基层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浙江省景宁县积极破解当前农村空心化党建难题,实施农村党建“填空”工程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让“空心村”不再空。

完善基层民情收集机制,解决“群众需要什么服务”问题。采取走下去体民情、请上来聚民情、坐一块析民情的方式,充分掌握当前农村党建工作薄弱环节以及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一是深化“乡会村开”机制,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依托“月月有主题,村村有安排”的“乡会村开”制度,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重点推动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财空”问题,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产业发展等实际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同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家访”,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处理解决一些长期的疑难信访事件和信访积案、涉法涉诉问题,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落实“驻村联心”制度,开展一轮“民情家访”。继续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按照走实走遍的要求,全方位收集民情信息,并按照“谁家访、谁负责,谁跟踪、谁反馈”原则,健全家访事项转办交办、跟踪督办、回复反馈工作机制,提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组织引导乡镇(街道)干部争当“大脚掌”,争做“民情百事通”,每名乡镇干部每周住乡村不少于2夜,每年走访全部农户1次以上,每季走访“三老”人员、离任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困难户1次以上,做到住村联心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三是建立定期分析民情制度,健全一本“连心”台账。乡镇(街道)每月召开一次以上民情分析会,对村情民情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和完善“民情信息库”,主要记录意见建议、群众诉求,提出的解决措施和落实情况,为基层办实事情况等。对群众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和诉求,要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各村级党组织每半年召开一次以上“民主恳谈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并向乡镇(街道)汇报。

强化党建资源要素保障,解决“党委怎么服务支部”问题。不同的乡镇有不同乡情,在对民情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从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使得政府的决策与群众的需求产生“共鸣”,形成“互动”。一是评选一批“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要对照创建指标内容,制定年度创建计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将创建任务分解到每个班子;乡镇班子每年作出10件年度实事承诺,为所住村及联系户解决3件以上问题和困难。创建情况和办实事承诺落实情况需要党代会年会上报告并接受评议。二是落实一批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确定并领衔3-5个党建重点项目,其他班子领衔1-2个党建项目,分别制定措施,抓好落实。乡镇(街道)党委每月要研究一次党建工作,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要带头上党课。三是整顿一批后进村党支部。各乡镇(街道)按照5%至8%的比例排摸出村级相对后进党组织,实行一支部一对策,由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负责联系,针对重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四是建设一批规范化村级活动场所。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一定三有”(村干部定权责立规范、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养)、“三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建设)等政策要求的落实,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经费、场所、政策等各方面的保障,全县每年建成20个规范化活动场所。

加强党建阵地平台建设,解决“支部怎么服务党员”问题。一是绘制流动党员活动“路线图”。建立流动党员管理网络平台,深入调查,全面掌握全县流动党员分布地点、从业情况,实现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新兴载体,探索利用信息化管理和教育流动党员,实现外出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二是培育村级“四型”“领头雁”。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教育培训,提升“双带”能力,引导村支书争当致富型、贴心型、平安型、领航型“四型”书记。注重培养村级组织后备人才,每个村3-5名,其中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后备人选不少于1人,少数民族聚集村庄畲族后备干部不少于2人。乡镇(街道)每年至少对村(社区)干部和党员轮训一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每年至少给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要通过上党课、现代远程教育、专题讨论、专家辅导等形式,丰富培训形式,提高培训实效。三是架设党员廉政纪律“高压线”。组织开展“学党章守规矩”纪律主题教育,各党支部在七一期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落实党员党性体检,年终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考核,督促党员做到严守政治规矩、严肃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落实入党积极分子比贡献指数,强化先锋指数考评结果运用,把好党员进出关口。四是开设基层支部书记“比武台”。全县每季度召开1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各乡镇可结合实际,开展强化典型引领,注重实绩导向,强化考核导向作用,加大村干部考核管理,适时开展好支书评比宣传活动。

畅通干群沟通联系渠道,解决“党员怎么服务群众”问题。一是开展上门式服务。认真落实“四必到、四必访” 要求。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困难家庭必访、有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确保每名群众都有党员联系,做到党员联系不漏人、人人得实惠。二是开展驻点式服务。围绕护生态、惠民生、保稳定,结合农村特点和各地实际,每季度开展一次以定时间、定地点、定任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让党的声音占领农村舆论制高点。三是开展赶集式服务。由乡镇(街道)统一组成党员服务志愿队,带上设备材料,逐村集中办理户口、合作医疗、低保等固定性事项。实行“事情办结满意、群众才签字”制度,年底对上门服务进行量化评价,确保把工作的评判权真正交到群众手中。四是开展互助式服务。建立以在家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留守人员互助中心”,组织开展农村留守人员互帮互助,在家党员干部力所能及地承担起联系留守困难群众、开展互助、排忧解难等职责,最大程度的解决农村留守人员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生产和生活难题。五是开展回归式服务。组织动员引导外出创业成功的流动党员,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出谋划策,做出贡献。引导流动党员在村级换届选举、村里重大事项决议时,做好亲朋好友的情绪梳理、矛盾化解等工作,既做好家乡的宣传员,又当好招商引资的联络员,更当好建设家乡的投资者、景宁和谐的维护者。

(浙江省景宁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叶青良)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