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东阳:在“两学一做”中全面喊响“我是党员”

2017年04月07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浙江省东阳市紧紧围绕“两学一做走前列、赶超发展当先锋”主题,突出亮身份、定标准、重发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全面喊响“我是党员”,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和群众贴心人。

亮“党员”身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分层分领域亮身份。在两新领域,通过落实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在生产经营和业务中心工作目标任务落实中争当先锋;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通过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推动党员在敬业修德,奉献社会,提高服务质量、争创“最美窗口”中争当先锋;在机关事业单位,通过抓好机关效能建设、8890志愿服务联盟等,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亮出身份、认领项目、开展服务,在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服务社区社会中争当先锋;在村(区)亮出支部星级、展出党员职责、亮出公开承诺、晒出党建清单等内容,推动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工作亮身份,截至目前,全市6万余名党员全部上牌亮相,将党员身份亮在家门口、亮在工作岗位上、亮在群众心中。

定“党员”标准,日常管理严得起来。着力党员积分管理,打造规范化队伍。全面践行“四讲四有”标准,深化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根据党员实际,确定积分基本指数、加分扣分项目,每个党支部落实专人登记积分,“一人一账”,月度一考评,季度一排名。着力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制,营造公开化监督。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革命等年度中心工作,每年确定党员干部个人重大申报事项。去年结合农村党员干部违建违排等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明确党员个人申报事项为是否存在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是否存在违规排放、是否支持环境革命等三大块7小项内容。截止目前,全市3.1万名农村党员干部完成申报,排查出农村党员干部违建违排问题1366起,完成整治1334起;有46名农村党员干部因漏报瞒报被扣分;10名党员因拒不承诺整改被确定为后进党员,组织关系被迁入镇乡街道后进党员帮教支部进行整转帮教。着力长效考评机制,完善常态化考核。制定出台《东阳市村(社区)级组织运行考评细则》,将村级组织运行细化为村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集体经济发展、便民服务举措、创业承诺落实、农村信访维稳、计划生育、“五议两公开”执行等17个大项85个小项的具体内容,同时赋予相应的分值。

重“党员”作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学习教育中争当“启迪者”。深入推行领导干部领学、每月专刊导学、多方资源助学“三学”模式,以学习《准则》和《条例》为抓手,持续引导全体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好“学、思、找、干”四字要求,做到边学边思,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对照自身、结合实际查找存在问题,突出学做结合,增强使命感,提升党员带动引领能力,辐射带动身边群众。在全面推进中争当“排头兵”。发挥“我是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带头引领,志愿者、村(社区)工作者积极响应,结合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全面推行党员“1带N”模式,编织党群联系网,确保党员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中发挥中心辐射作用。目前党群联系网已有5000余个。在急难险重中争当“破冰人”。坚持“党建+”发展理念,特别是在环境革命、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城市集镇风貌提升等重难点工作,以及抗台防汛等急险工作中,成立各层次各领域攻坚小组,同时不断完善党员志愿服务联盟,激励党员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如在横店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作中,成立了工作指挥部,抽调全市230多人组成11个专项组集中办公,实行25个区块责任包干,开启“白加黑”“5+2”工作模式,全员扑上,全线压上,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立了样本。

(浙江省东阳市党建云平台供稿——张丽英)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