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巍山:唱响离退休干部双重服务管理模式“夕阳红”

2017年04月07日16: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云南省巍山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聚焦转型、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组织人社部门牵头抓总、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老干部党组织和专门服务管理机构具体负责的双重服务管理模式,激发了离退休干部的干事创业“正能量”。

“三个覆盖”强组织。一是管理机构全覆盖。为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实现老干部服务管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挡、全覆盖,全县10个乡镇均设乡镇老干部党(总)支部和老干部服务管理委员会(简称服管会),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县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开展辖区内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二是管理服务全覆盖。按照有利于学习教育、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参加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各乡镇以行政区域、集中居住地片区、退休干部流入居住地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和行政小组,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和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全覆盖。三是服务对象全覆盖。县委老干部局依据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退休文件和离退休干部去世后丧葬补助费文件,及时汇总年度退休干部新增人员和去世人员情况,适时做好信息数据库的维护工作,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

人岗相适强班子。一是选好“当家人”。推行乡镇老干部党(总)支部与乡镇老干部服管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双重服务管理模式,原则上由乡镇老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兼任老干部服管会主任,特殊情况由乡镇党委选派善于做老干部工作、热爱老干部事业的在职党员任乡镇老干部党(总)支部书记、服管会主任,保证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服务管理工作。二是建好“大家庭”。按照“统一管理、分组活动”的原则,适时调整充实乡镇老干部党(总)支部和老干部服管会服务管理小组(简称行政小组),在外出流动老干部集中居住地设置老干部党支部(党小组)和行政小组,使每一位外出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都能找到党组织和“娘家”。三是派好“服务员”。乡镇老干部服管会服管员由乡镇党委从身体好、有特长、威信高、公道正派、乐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的退休干部中聘请并负责管理。

用心用情强服务。一是落实政治待遇。该县不断完善和落实离退休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件、通报情况、出席重要会议、参加重大活动、就近就便参观考察、听取意见建议、春节建党节敬老节走访慰问等制度。定期走访看望未能参加党组织活动和行政小组活动的离退休党员和离退休干部,让离退休干部安心舒心暖心。二是发挥群体优势。通过专门服务管理机构和老干部工作者的同心同向努力,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坚守初心,保持优良的革命传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 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加油鼓劲,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活力新巍山贡献智慧和力量,做到让党委政府放心、老干部满意。三是注重组织关怀。离退休干部原工作单位负责落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春节、敬老节等重要节日定期走访慰问,做好住院看望工作,定期组织健康体检。全县结合离退休干部的服务需求,探索建立“敬老服务站”、“爱老志愿者队伍”,为广大离退休干部提供便捷温馨服务,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

丰富活动强载体。一是抓实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学习中央、省、州、县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丰富文体艺术生活。县老年大学积极开办各乡镇分校或教学点,规范设置各种兴趣小组,建立完善乒乓球、象棋、扑克、器乐、舞蹈、书画等文体活动小组,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积极开展“一看七为”系列活动。紧扣“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长期在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我看十八大以来变化,我为巍山跨越发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生态文明、传承优良家风、全面从严治党、社会和谐进步”为主要内容的“一看七为”系列活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以典型案例、典型事例宣传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离退休干部、重视支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保证正能量活动与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频共振。

(大理巍山党建云平台——范存刚 杨晓)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