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赵双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企业治理水平

2017年04月07日14: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企业治理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是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打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和提质增效攻坚战。

  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实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顶层设计,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必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必须严厉惩治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纠正社会不正之风,增强群众获得感;必须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首先是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处理好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必须要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必须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必须加强企业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建设,突出党性锻炼,把支部打造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这些新要求为国有企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政治自觉,深刻把握央企的根本属性,充分发挥党组在集团改革发展中的核心领导作用,系统谋划集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确保将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
  企业是党的企业,干部是党的干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中粮集团必须始终坚守的重大政治原则,是中粮集团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集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守牢党对企业领导的“根”与“魂”,把市场竞争力与党建竞争力统一起来,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契机,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履行中粮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履行中粮使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中粮姓党,根本上就是为党为国家确保粮食安全。中粮从成立到今天,一直从事关系国计民生的粮油糖棉产品生产与经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中粮使命所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实施。中粮要主动成为为中国人端饭碗的企业,努力把集团粮、油、糖、棉四大核心业务做大、做强,担当执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主力,更好地承担国家赋予的职责和使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打造国际大粮商的基本保障。中粮以保障国家粮油食品安全和服务粮油行业的宏观调控为己任,坚决履行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战略的职责,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服务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发挥中国国有企业在党建方面的独特优势,培育中粮核心竞争力,从根本上为中粮驰骋国际市场、建立竞争优势、成为国际大粮商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探索专业化经营模式的必然要求。作为首批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集团要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实践经验。这就要求中粮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一个站在市场前沿、随时执行国家使命的指挥中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目的就是建立这样一个领导核心和指挥中心,确保中粮改革转型正确的政治方向。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瘦身健体,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的现实选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是党中央的要求。我们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同时,坚决淘汰退出非主业低效无效资产,减少法人户数,推进僵尸企业清理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这对每一个员工而言都是严峻考验。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很难化解各种矛盾,很难形成群策群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难题。只有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组管大局、把方向、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方法、新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有效地解决瘦身健体和提质增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抓常抓细抓实,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在深化国有资本投资改革过程中,集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字当头,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用好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和体现到全面从严治企上。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在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中把“坚持党的领导”确立为企业改革的重大原则,强化顶层设计,把两个“一以贯之”落到实处。修订完善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都写入章程,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全过程。修订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加强决策前置,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好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
  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强化任前把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加强刚性考核,对经营业绩不佳的干部亮黄牌或红牌罚下,真正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对职业经理人实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与所在经营单位董事会签订聘任协议,约定聘期、岗位职责、业绩合同、薪酬待遇、激励机制等内容。采用组织化和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管理干部队伍。
  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配齐建强集团基层各级党组织,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与战斗力。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对每个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进行党内互评和群众测评,评议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范畴。加强党员动态管理,认真做好党员信息统计和党费的收缴与管理。严格党员关系排查,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持续开展“好党员、好业绩、好产品”主题实践,探索推广党员评星定级,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努力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下基层、进工厂、进车间,面对面听取一线干部员工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打牢基础。狠抓作风扭转,大力倡导“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作为”的改革精神,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精气神。开展“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回头看”工作,紧盯重要节点,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强化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从严治企的信号。完善纪检巡视机制,重点对落实八项规定、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进行认真审查,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结合起来长抓不懈。
  用好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上而下筑牢监督防线。适应对专业化公司充分放权搞活的管理体制,建立“审计、纪检、财务、专职董事”四位一体、垂直管理的风险防控体系,有效监督专业化公司经营管理,防止党员干部因失职渎职致使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对各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监督“六大纪律”贯彻执行情况,重点关注选人用人、采购销售、项目招标、资产处置、企业改革改制等关键环节和领域。认真实践“四种形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对新提拔任职干部进行任职政治谈话和廉洁谈话。采用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违规违纪案例宣传、经理人廉洁从业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廉洁教育、警示教育。
  (作者系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编:秦华、闫妍)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