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旗帜鲜明抓落实

李德煌

2017年04月07日14:0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旗帜鲜明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时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旗帜鲜明抓落实,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完善改革落实机制,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改革评价机制,发挥改革督察作用,把改革举措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重大改革举措,“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深化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伟大成就,深受群众拥护和欢迎。纵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33次会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等抓落实要求成为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将抓主体责任、抓督办协调、抓督察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巩固等抓落实举措联结起来,为深化改革不断注入真抓实干的正能量。实践证明,旗帜鲜明抓落实既是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下一步继续推进改革的核心所在。
  旗帜鲜明抓落实,必须有改革担当,敢于在关键问题上拍板。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越是这个时候,主要负责同志越要有改革担当,勇于任事。必须进一步强化改革担当,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只要是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就要旗帜鲜明抓落实;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注重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要亲自上手、负责到底。
  旗帜鲜明抓落实,必须做好实化细化工作,推动改革精准落地。对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要高度重视、亲力亲为,坚持一竿子抓到底,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搞清楚改革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总结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基层改革活力,使改革更接地气。坚持把推进改革的道理讲清楚,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深入推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使改革服务于发展、服务于民生改善、服务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必须旗帜鲜明抓落实,必须健全完善“一把手抓一把手”工作落实机制。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就是改革促进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就是改革实干家。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对抓改革、抓落实负有直接责任,必须把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责任明确下来,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要严肃问责,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又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