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安徽工业大学:党员教学示范课 老师学生齐“抢座”

2017年04月06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9日下午,安徽工业大学逸夫楼411教室座无虚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教师程泽凯启动了党员教学示范公开课新学期第一课的精彩教学活动。程泽凯作为校首批省级MOOC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的主讲人之一,依托课程组集体力量,精心制作慕课视频及课件,采用新颖的教学设计以及多元化的教学手段进行教授。整个教学过程如行云流水,为师生们展示出了混合式教学的独特魅力,形成了良好的党员教学示范课效应。

课堂和慕课巧“嫁接”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一直采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即把课堂搬到机房,教师在授课同时,学生一边听一边在电脑上编程实践,虽然一定程度上能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及学习效率,但学生仍然处于被动学习状态,缺乏主动思考。

程泽凯的“C语言程序设计”示范课,将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与慕课教学进行结合。课前布置学生线上预习慕课视频,课上从视频内容入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例,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剖析相关知识点,学生在课堂上围绕所学知识点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在电脑上当场完成编程操作环节。该课程由课程组教师对教学大纲、教案和实验讲义及演示文稿进行全面梳理和整合,又把课程教学内容划分为课程视频教学和课堂讲解两部分,并以知识点为单位进行MOOC课程视频采集及制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MOOC教学、混合式教学巧妙“嫁接”,以期推动教学改革。

“大家在上课前通过线上慕课视频进行预习,我在课堂上会进一步结合案例讲解,我们在课堂上在一起讨论重点难点。” 程泽凯介绍,这种混合式教学方式的目的就是把学生作为课堂主体,让学生眼、手、口、脑齐用,改变以往课堂“大水漫灌”教学模式,进一步升华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有效解决了以往课堂上学生主动性不够师生互动性不足的难题,做到“精准滴灌”。

老师与学生齐“抢座”

因为这门课需要学生在课堂上上机操作,公开课被安排在安装了电脑的实验室,有的学生尽管提前十分钟赶到了教室,发现教室里已经坐满了人,除了学生,来听课的还有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和各专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程泽凯是有20年教龄的党员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他带头示范教学,我们不仅是来跟优秀教师学方法,还要来跟党员教师学教风”网络工程系的党支部书记申元霞对党员教师来上公开课有更深刻的体会。

“有的课程满堂灌,我们难免感到无趣,会跑神,现在这门课要大家通过慕课学习,课前准备充分,课堂上参与讨论,学生成了主角”网151班孙晨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被邀请来参与评课议课,他在听完课后道出了自己看法,“程老师这堂课的教学方式值得其他老师学习”。

党建+教学立“品牌”

从带头在课堂上亮出党员老师身份,到带头和学生党员一起讨论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再到带头钻研新型教学模式,程泽凯老师的课堂取得了明显效果,他的“带头”,成为该校“党建+教学”党建品牌中“子品牌”,在他的影响下,该校一批青年教师专注于课堂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学校的教学比赛中不断崭露头角。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世民介绍,党员示范课不仅要求党员教师亮出身份,站稳课堂,而且要主动顺应时代变迁,带头推动课程改革,站好讲台,将党员作用发挥与学校的教学工作密切结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还将陆续推出优秀党员为师生开公开示范课,发挥教师党员在教学上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观摩教学,典型带动,发挥教师 “传、帮、带”的作用,引导教师聚焦课堂,上好课。

(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黄敏 汪盛颜)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