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纪实管理 量化考核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建立农村党员评星定档机制

2017年04月06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切实加强农村党员经常性教育和长效管理,培育“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结合农村党员星级创评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农村党员评星定档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

一、结合实际,分类指导。根据身份、从业类型、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区别,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党员“两委”干部、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任职党员;60周岁以下有参加组织活动能力的一般无职党员;60周岁以上有活动能力的老党员;外出工作学习3个月以上的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无活动能力的其他党员五类。由村级党组织建立党员分类管理名册,重点将前四类党员纳入纪实管理,并在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上对每类党员分别提出要求,进行评星定档。

二、一人一档,纪实管理。由区委组织部制发党员纪实管理登记簿,明确了由村党组织书记牵头,专人具体负责的纪实管理制度,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分类管理”的原则以支部为单位进行纪实管理。主要对党员基本信息、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考勤记录、党员“双向言行”纪实、立足岗位作奉献等四部分内容进行全程实录。通过纪实管理规范农村党员“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践诺、创业奉献,认真执行党组织决定决议等。并要求乡镇建立村干部“干事档案”,并作为村“两委”干部“一诺双述双评”工作重点,树立干事创业的导向。

三、量化考核,评星定档。各村成立党员评星定档考核小组,由村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村支委、村委会主任、村党组织下属党支部书记等为成员,负责审核下属支部季度考核评星情况。各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依据党员纪实管理登记簿,对照党员季度量化考评表,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根据考评得分确定党员星级并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公布。年底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对照标准进行民主评议。并结合季度考评和党员评议结果将党员分别定为优秀党员、先锋党员、合格党员、需提高党员、不合格党员五个等次。评星定档结果要及时报乡镇党委备案,并向党员反馈。年度定档为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以乡镇为单位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所有评星定档结果都要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及相关网站上公示。

四、结果运用,确保成效。对年度定档为优秀党员的,乡村党组织通过适当方式进行表扬和典型宣传,并作为上级党组织表彰优秀党员的备选对象以及各类评先评优、组织推荐和村级后备干部的优先对象,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年度定档为合格党员的,乡村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培训和管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计划,引导其自觉提高。对年度定档为需提高党员的,乡镇党委要予以诫勉谈话,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对年度定档为不合格党员的,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处理。是村“两委”干部的,按照有关规定程序进行免职处理;不是村“两委”干部的,不得作为村“两委”干部后备人选,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不得作为“两委”班子候选人。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委组织部——谢应文)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