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讲看齐、谋发展——北京市东城区组织1600余名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7年04月06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东城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任务,于2017年1月到3月,举办7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示范班,对全区1600余名处级干部以及企业、学校、医院领导人员普遍进行集中培训,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干部头脑、引领区域发展。

一是紧跟中央市委步伐、强化看齐意识,做到了“及时学”和“全面学”。区委书记张家明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为题,作开班第一讲,把党的六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目标任务具体化,教育引导学员强化“四个意识”,更好地推动区域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区长李先忠主持开班动员会,强调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专程到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和市委党校三分校强调培训纪律,提培训要求;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以及区国资委的相关领导分别对副处级干部提出培训要求。严格学员选调,将全区千余名处级干部,包括区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双管单位处级干部全部纳入调训范围,切实做到全员覆盖。针对工作任务与培训时间发生冲突的干部,区委组织部及时进行期次调整,确保处级干部理论武装不掉队。区国资委、区教委、区卫生局相继开展系统内领导人员培训,做到了六中全会精神向基层和全体党员干部延伸,营造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杜绝走过场,实现了“原原本本学”。原原本本读原著文件,是掌握科学理论的必由路径,是深化学习的基本方法。每期研讨班安排5天学习时间。在培训形式上,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安排集体自学环节,由各组召集人组织每名学员轮流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逐字逐句原文导读,引导学员把学习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在原原本本学上,帮助学员领悟《条例》和《准则》的精髓要义,为深入学习打下扎实基础。在培训内容上,既安排了“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宏观类课程,也安排了《条例》和《准则》解读的微观课程以及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从党史重大事件看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延伸课程,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原则、党内监督的途径让每一个领导干部都知晓明白、理解透彻,更好地支持中央的决策部署。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到了“联系实际学”。此次培训注重学有所思、学用结合。在培训形式上,一方面安排学员研讨,组织学员结合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研讨,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另一方面安排结业式学员代表发言,结合全区党代会确立的“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文化强区、平房区物业管理和胡同自治、城市更新改造、基层党建、居家养老等中心工作谈思路、讲落实,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培训结束前,每一位参训学员认真撰写了2000字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思考,谋划新一年的工作,反思自身党内监督职责履行情况。区委组织部将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集结成册。

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做到了“端正态度学”。本次轮训将从严管理贯穿培训始终,进一步打造了良好学风。严格请假程序,明确请假必须填报书面申请,未经请假擅自不参加培训的,区委组织部予以通报批评。严格跟班制度,实行组织部门专人全程跟班管理,建立跟班责任制,每节课确定专人进行负责,严格执行签到、考勤、考纪、请销假等制度,每天对学员出勤率、就餐率、住宿率进行统计,对于缺勤人员及时采取电话督学等方式予以提醒,并对无故不参加培训的学员采取通报批评。轮训期间,学员出勤率均高于97%,学习态度端正,学风优良。

五是注重关心关爱,营造良好氛围,做到了“静下心来学”。基层干部工作头绪多,工学矛盾一直比较突出,学习环境是培训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为努力营造静心学习的良好氛围,区委首次将全区千余名处级干部安排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和市委党校三分校进行为期5天的全脱产封闭学习,为广大干部安心学习、深入思考提供了良好条件。对于涉及较大范围参训学员必须参加的区内会议,集体安排车辆统一接送,在解决学员后顾之忧的同时确保培训学习不间断。班支委充分发挥作用,在培训的过程中加强了互动交流,也锻炼了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学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健步行、兵乓球比赛、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为广大学员缓解压力、增进友谊搭建平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责编:秦华、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