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平阳:打造“精准化”干部识别系统

2017年04月06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中央、省、市相继出台政策,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干部工作,从原来的“纸上谈兵”到现在的“二八分”原则,浙江省平阳县不断追求干部工作的“更新换代”,提出“精准化”识别干部,变原先被动的个别谈心为主动的计划走访,变主观的印象分析为客观的数据研判,变“广撒网”为“精定位”,在选人用人上“精准发力”。

为干部工作“筑基扩容”。夯实干部基础性工作,将干部考核和专项考察结合起来,拓展平时了解的广度和深度。一是走访谈心全覆盖。带着问题去走访,从谈心中发现问题,组织部门倒排全县科级干部走访谈心计划表,实行干部“五必谈”,问需于干部、问计于干部,及时掌握动态。二是专项考察全过程。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专项工作攻坚,并针对重点工作分别制定专项考察办法,进行经常性、科学性、针对性的考核考察,全程跟踪了解。三是信息收集全方位。设计专门的干部信息采集表,注重将平时走访、日常考核、专项考察以及每位干部以往学过的专业、干过的实绩、管过的成效等干部基础信息的收集,按年度进行分档入库。

为干部工作“建档立制”。建立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档案,突出实绩导向,用制度考准考实干部。一是建立“三书”预先承诺制度。每年度每人签订《领导干部年度任务承诺书》和《领导干部报告事项承诺书》,对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创新)工作情况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实行预先承诺;干部在提拔任职前须签订《领导干部任职履职承诺书》,重点对“党性要求、作风保证、创业目标、廉政纪律、践诺表态”等五方面关键内容预先承诺,在调离岗位前须报告践诺情况。二是建立工作案例纪实制度。围绕年度计划、工作实绩和“三书”承诺内容,每人每年度填写《领导干部履职典型案例表》,对完成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办理县领导批示和未完成工作、条线考核、奖惩情况等6个方面内容进行填报,由组织部结合“三个全员”绩效考核进行督查考评。三是建立定期会商共享机制。联合纪委、委办、府办、考绩办等有关部门,实行信息定期会商共享机制,掌握干部被通报批评以及落实上级领导批示、承接急难险重任务、年度考绩等方面情况。

为干部工作“跨越升级”。用“互联网+”思维强化干部工作,实现晋位升级。一是创新载体。建立全县干部信息大数据库,将干事创业档案、干部考核、走访约谈、日常考察、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信息数据化,摘取关键词,转化为干部个人标签和数值分数,提高“沙盘推演”的效率和精准度。二是精确定位。综合运用大数据库,重点梳理“6个20”干部库(狮子型干部、专业型干部、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进行精准定位,有针对性的分析研判。三是分类培养。划分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城市规划、金融财税、旅游经济、公共管理等六大类别,从大数据库中筛选一批学过、干过、管过的干部进行重点储备,着眼因需培养,强化量才适用,开展“实战练兵”,定向培养专业型、紧缺型干部人才。

(温州市党建云平台供稿——曾铋强)

(责编:高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